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水價較便宜﹖柯P:用水大戶漲2倍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水情吃緊,中南部水庫日漸乾涸,但有立委23日質詢時指出,臺北市一般民生用水價格卻較其他縣市低廉,呼籲經濟部研議全臺統一的可行性。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24日在臉書說明,他主張用水大戶應負擔更多水費,北市用水大戶平均水價增加2倍,用量也減少近1成。

柯文哲表示,臺灣的水價一直非常低廉,他擔任市長後,發現臺北市的水價竟然已經將近20年沒有調漲;而低廉的水價背後就是政府在補貼,用得越多代表政府的補貼越多,這種不合理的現象讓他非常驚訝。他認為,當用水不需要付出等值代價時,使用者就不會珍惜,也不利於水資源的永續發展。

因此,他於2016年提出合理調整水價的計畫,主張用水大戶應該付出更多水費,如此才能符合公平正義。他說明,占比約六成的一般用戶與省水戶若每月用水在20度以下,維持每度5元不調整,超過20度則逐步往上調漲;最高級距是每月使用超過1千度的用水大戶,從原先的每度7.6元調漲到20元,每度漲了近3倍。

北水一般20口徑用戶調整後的平均每月水價是20度168元,台水則是204元;北水去(109)年平均售水單價約11.11元,台水則是約10.96元。至於用水大戶的部分,北水2015年時的平均水價約為6.85元,去年則上漲超過2倍,約為16元;因此臺北的水價並非像立委所說的比較便宜。

柯文哲強調,以價制量的效果是,用水大戶的用水量從7,654萬噸降到6,893萬噸,減少將近一成;臺北市日用水量也從2005年的230萬噸降為去年的181萬噸,整整少了49萬噸。而因為水價合理調整,臺北市更有經費投入管線修漏汰換、設備整備擴充以及水源保育節約用水的工作,每年大約可省下半座翡翠水庫的水量。

「『水價』一直都是政治問題」,柯文哲寫道。他表示,當年要調整的時候,各方反對壓力非常龐大,但他還是堅持踏出這一步,因為太便宜的水價,只是債留子孫、坐視資源浪費。他也呼籲,經濟部應就事論事,檢討水價而不是轉移焦點,更要全面檢討如何節水、防漏,讓水資源的使用更有效率,才可能讓臺灣真正擺脫缺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