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蘇花遊覽車事故 運安會:車體結構有問題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24日應邀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運安會業務並備詢。(中央社)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24日應邀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運安會業務並備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一輛騰龍通運公司的遊覽車3月16日時,在蘇花公路發生撞山壁的嚴重死傷事故,釀6人死亡、39人輕重傷。運安會主委楊宏智24日表示,初步發現遊覽車的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25日發布期中安全通告。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表示,交通部已要求召回、停駛同款車型進行檢查,也責成交通部路政司了解車體情況。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4日邀請運安會主委列席報告運安會業務,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接受聯訪時,談到運安會啟動調查的騰龍通運遊覽車撞山壁的重大傷亡事故,他說,運安會收集整個事故路徑及下坡路段空拍資料,並對煞車做更嚴謹的調查,初步分析,有看到一些問題。

楊宏智表示,在車速45公里的狀況下,座椅碰撞也不應與車體分離。根據初步了解,應是遊覽車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預計未來將會分梯次召回遊覽車,進行重新檢測,第一批為騰龍通運的遊覽車,第二批則是去年在陽明山上追撞公車的遊覽車。

至於事故原因,楊宏智表示,目前人為疏失的部分仍不排除,後續還要詳細檢視,包含對駕駛進一步訪談後再交叉比對,就像普悠瑪事故一樣。

林佳龍24日出席「擦亮世界角落 守護道路交通安全」記者會,會後受訪回應蘇花撞山遊覽車議題,他表示,交通部已要求召回、停駛同款車型進行檢查,也責成交通部路政司了解車體情況。目前運安會已介入調查,交通部內部也會同步檢討,之後配合運安會的調查,進行後期改善事項。

而日前2架F-5E戰機擦撞墜海,導致飛官一死一失蹤,立法委員洪孟楷質詢時,要求運安會應積極介入調查,對此,運安會副主委許悅玲表示,願聽取外界意見,並在檢討修法時納入考量。楊宏智說,過去軍機事故運安會都會協助,但依法運安會不會主動調查軍機事故,若立法授予調查權,會做重要承擔。

肇事駕駛百萬元交保

肇事游姓駕駛24日上午被警方帶至地檢署複訊,檢方訊畢認為,游男涉犯過失致死等罪嫌重大,但並無羈押必要,諭令以100萬元交保候傳。

林佳龍下令 718輛遊覽車暫停營運

蘇花公路遊覽車傷亡事故,肇事原因雖仍待檢警及運安會釐清,但交通部長林佳龍連日召會研商並親自私下請益多位專家後,於24日拍板,下令公路總局及車安中心召回打造該事故車輛的名盛實業公司所產製共718輛遊覽車,在完成安全檢核前,即日起暫停營運。

交通部表示,此事故的確切原因仍待檢警及運安會調查,交通部尊重並全力配合;但車輛安全刻不容緩,林佳龍已指示同步釐清疑點,並進行緊急處置,避免可能有潛在風險的車輛繼續上路。

此外,交通部官員也透露,對於遊覽車評鑑制度因先前設計不良,公路總局重新研議,新制卻延宕4年多,以及車安中心的安檢機制是否能確實落實把關,林佳龍更指示同步展開行政調查,釐清是否有疏失,「究責無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