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訪問北約 聚焦中共及阿富汗撤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3月23日和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右)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召開記者會。(YVES HERM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3月23日和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右)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召開記者會。(YVES HERM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二(3月24日)在布魯塞爾訪問北約時提及中共威脅,並強調必須確保關注中共對國際秩序構成挑戰。其他關注議題包括俄羅斯威脅和阿富汗撤軍。

這是布林肯作為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問北約。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週二在北約成員國外長會議開始時,提出了當前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包括中、俄威脅及恐怖主義威脅、網路攻擊和核擴散等。布林肯在講話中重申了美國對北約的堅定承諾,「我們希望重振該聯盟,確保它像過去一樣,在應對當今威脅時強大而有效。」

布林肯表示,美國堅決反對俄羅斯企圖破壞北約聯盟的行動,同樣地也必須確保北約關注中國(中共)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所構成的挑戰,而這也是北約2030年願景的一部分。

史托騰柏格在會中多次點名中共。他在今年2月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也指出:「中國(中共)的崛起在跨大西洋方面,對我們的安全、繁榮和生活方式帶來潛在後果已是個確定的問題。」

除了中共威脅外,布林肯這次北約訪問的另一個焦點就是阿富汗問題。當被問及美國是否將在5月1日前從阿富汗撤軍,布林肯說,美國仍在審查階段,但將會和北約盟國協商,「我們是一起進駐(阿富汗)的,我們共同調整,當時機成熟時,我們將一起離開」。

布林肯說,上週,拜登總統指出,要在5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全面撤軍是很困難的,但無論美國最終採取什麼行動,都將參考北約盟國的想法,「我將在這次會談和協商之後把這些想法帶回去」。

史托騰柏格說,在這次外長會議上,成員國將會就阿富汗問題共同磋商,一起做決定。歐洲盟友與全球其他夥伴和美國一起在阿富汗駐軍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