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爆小三通禁鳳梨酥 農委會:並無此事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鳳梨日前遭中國以驗出不存在的介殼蟲為由突襲式禁止進口後,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24日指出,她當天接獲業者陳情稱,中國海關口頭通知「本週開始禁收鳳梨酥在內之鳳梨製品」,呼籲經濟部盡速掌握相關情資。而農委會表示,經跨部會了解後,並無此事。

高虹安24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表示,她上午接獲糕餅業者、物流業者陳情指出,當天接獲中國海關口頭通知,「本週開始禁收鳳梨酥在內之鳳梨製品」,因此詢問經濟部是否已掌握相關情資。

高虹安指出,兩岸目前的物流管道有正式貿易及小三通兩種,其中生鮮食品或保存期限較短的糕餅類等加工食品,多以小三通方式輸往中國,因為正貿光是抽驗就要花1個月時間。去(109)年銷往中國的生鮮鳳梨產值約為14.9億元,以鳳梨酥為大宗的糕餅類,輸出中國港澳的產值更高達30億元,若小三通管道中斷,茲事體大。

高虹安指出,早在2月底中國宣布禁止鳳梨進口之後,就有中國媒體報導揭露,由於鳳梨酥使用的豬油含萊克多巴胺,因此下一波可能將禁止鳳梨酥、豬肉及含豬油等相關食品;雖然業者表示,小三通「鳳梨相關製品一律不收」,因此萊劑應非禁運主因,但鳳梨酥禁運已經成真,經濟部是否掌握這些禁止手段對臺灣經濟可能的影響層面。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回應,臺灣目前為止沒有進口萊豬,且所有的貿易如食品等應該要通過合理的檢驗標準,否則有太多的非正常貿易手段,對兩岸關係並不是好事。中國若無具體理由禁止輸入臺灣產品,即非正常貿易手段,應該要予以譴責。

高虹安也呼籲,經濟部應盡速了解相關訊息,國人已經吃了很多鳳梨,難道還要接著一起吃鳳梨酥嗎?她也提醒,臺灣香腸等豬肉製品目前銷往中國的途徑是透過香港再轉入,雖然目前香港尚未禁運相關產品,但涉及香港、中國的產品可能都需注意。

不過,由於我國農產品有部分比例會轉為食品加工,因此農委會也會關注農產加工品的情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接到訊息後已向衛福部食藥署、經濟部、財政部關務署等各相關部會了解情形,但都沒有收到通知,「並沒有所謂鳳梨酥遭中國片面禁止進口一事」。

此外,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強調,經調閱去年一整年迄今的所有進口豬油油脂資料顯示,我國並沒有進口美國豬油,我國豬油油脂進口部份都是來自西班牙、荷蘭,不論是進口或國產的豬油油脂全都不含萊克多巴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