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嘴歪眼斜2年 竟是腮腺癌

耳朵構造。(Fotolia)
耳朵構造。(Fotolia)

文/記者謝五男
56歲的張女士2年前突然顏面失調,右半臉不能動,右眼閉不起來,造成嘴臉歪斜,一開始以為是中風,就近在某醫院就醫,被當成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卻一直無法復原。直到2個月前耳朵痛,她到彰化醫院就醫,被確診為腮腺癌,才驚覺原來顏面神經失調是腮腺腫瘤所致。

張女嘴歪的畫面。張女嘴歪的畫面。(彰化醫院提供)
上為核磁共振攝影顯示張女耳下的腫瘤。上為核磁共振攝影顯示張女耳下的腫瘤。(彰化醫院提供)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指出,腮腺位於耳朵下方,是一種唾液腺,會分泌大量的唾液到口腔幫助食物攪拌與消化,小孩子容易被病毒感染發炎腫大,俗稱豬頭皮,而顏面神經從腮腺經過,分別控制額頭、眼部、臉頰、嘴角和下巴的肌肉收縮。所以,腮腺腫瘤如果大到壓迫或侵犯顏面神經,便會造成顏面失調。

許嘉方說明,顏面神經麻痺造成嘴歪眼斜的症狀,通常經藥物治療後,大部分會在3個月內痊癒,但如果顏面神經麻痺治療無效,就要警覺可能是腮腺癌,必須要解決腫瘤問題。

張女士因右耳疼痛前來就診,但發現右耳並無異常情況,反而觸診到右耳下方有硬塊,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一腫瘤約3.5公分,以細針穿刺病理檢查確診為惡性腫瘤,再經正子掃描,發現癌細胞未轉移,決定進行手術切除。

手術中發現張女士顏面神經被長期壓迫已無法恢復,為了將癌細胞清除乾淨,最後將腫瘤連同右腮腺及顏面神經全部一併切除。雖然右腮腺切除,但還有左腮腺,也有下頜腺及舌下腺等分泌大量唾液的腺體,並不會影響以後的唾液分泌。張女士目前還在進行手術後的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許嘉方說,這起個案如果早一點發現,或許手術中可以把顏面神經加以保留再切除腫瘤,留住顏面神經功能,但因為太晚發現,顏面神經已經被腫瘤嚴重侵犯而無法保留。

許嘉方強調,腮腺腫瘤約八成為良性,二成是惡性腫瘤,一般會建議患者手術切除,民眾若發現耳朵下方有腫塊,還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的情形,就要高度懷疑是腮腺腫瘤所致,一定要馬上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