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乳頭凹陷 疑乳癌作祟

婦女若出現乳頭凹陷,有任何可疑的異常都應進行切片檢查,若沒有異常證據,最好是每年定期追蹤。(123RF)
婦女若出現乳頭凹陷,有任何可疑的異常都應進行切片檢查,若沒有異常證據,最好是每年定期追蹤。(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乳癌是臺灣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每年超過萬位婦女罹患,逾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彰化一名63歲賴姓婦女左側乳頭凹陷12年,想要做乳頭整形,在乳房超音波未發現有腫瘤,不過,手術當下切片送乳暈組織化驗,卻意外發現原位癌。

衛福部彰化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李忠懷說,賴姓婦女在12年前曾因左側乳頭凹陷就診檢查,當時沒有症狀及明顯腫塊,乳房攝影也正常,建議她1年追蹤1次,近2年乳房攝影報告也無異常,直到她想要整形,再造左側乳頭,竟意外發現約1.5公分的原位癌,也就是零期癌,就在凹陷的左乳暈下方,後來切除腫瘤,進行乳房保留手術。

他表示,原位癌很難靠觸診發現,在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也不一定看得出來,大部分要病理切片才能診斷,但前述3項檢查仍是乳癌篩檢最重要的方式,還是能達到早期發現的功效。

正常乳頭含有緻密的膠原纖維和一層薄薄的肌肉,乳頭平均高度為0.9cm,乳頭凹陷也稱為乳頭內縮,側面看不到突出的乳頭,可能單側或雙側發生,又分成先天及後天,先天性乳頭凹陷在19~26歲女性中約占3%,通常是雙側凹陷,發生乳癌的機率和一般人一樣。

上為左右乳房對比。(彰化醫院提供)上為左右乳房對比。(彰化醫院提供)

至於後天的乳頭凹陷,李忠懷說明,有可能是乳腺炎、乳管擴張或手術等原因,也可能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引起。良性的乳頭凹陷通常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持續了數年;當乳頭凹陷迅速發生時,惡性腫瘤的可能就比較高,尤其是單側乳頭凹陷的可能性更高。婦女若出現乳頭凹陷,有任何可疑的異常都應進行切片檢查,若沒有異常證據,最好是每年定期追蹤。

李忠懷強調,除了乳頭凹陷可能是乳癌的一個危險警訊,包括乳頭出現分泌物、乳暈顏色變化、乳房外型改變、乳房皮膚紅腫或潰爛等,也是危險警訊,需要進一步檢查,釐清是否為腫瘤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