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每37分鐘有1女性罹乳癌 國健署籲定期乳房篩檢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根據國健署107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217人,換言之每37分鐘約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12位女性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適逢3月婦女節,國健署提醒,每位女性朋友,預防婦女癌症要從日常生活做起,符合資格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及子宮頸抹片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顯示,通常女性不願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原因前三名,依序是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占47.9%,其次是太忙沒時間占26.0%,最後則是覺得不舒服會痛占14.4%,有的女性甚至怕被檢查出有疾病,乾脆不做檢查,因此「不需要」、「不想痛」、「不重要」,是女性不願意做乳癌篩檢的三大關鍵因素。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後天危險因子則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另就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的。

對此,林莉茹表示,後天因素所造成的乳癌,較能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也建議,女性們除了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也要從年輕時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從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做起,並且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林莉茹也呼籲,女性與其擔心害怕乳癌,不如積極正視健康,透過改變生活型態、定期篩檢、早期治療,才能有效維護乳房健康。

國健署補充,乳癌治療後,仍有復發可能,但是只要持續定期追蹤,並遵從專業建議,掌握自我身體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並非絕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