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電子煙油含尼古丁 1小罐等同9包紙菸

電子煙是將液態尼古丁汽化成蒸汽後吸入,威脅人體健康甚鉅。(Getty Images)
電子煙是將液態尼古丁汽化成蒸汽後吸入,威脅人體健康甚鉅。(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電子煙日漸普及,甚至受到年輕人的青睞,國健署委託學術單位進行調查發現,電子煙行銷手法推陳出新,臉書、IG等社群平臺也成為展示銷售平臺,現在已經有研究顯示,八成電子煙的煙油含有尼古丁,甚至1小罐電子煙油,裡面的尼古丁含量等同於9包紙煙,兒科醫師呼籲家長應該要多加注意。

國民健康署今年委託世新大學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以「電子煙」等關鍵字於FB搜尋,可發現283個社團/粉絲專頁有電子煙訊息,進一步點閱內容,發現多數粉絲專頁為電子煙實體商店經營,用來推廣產品;社團則多為電子煙交流與買賣平臺,網友可透過網路交易電子煙具與各式煙油。

以圖、照片版面為主的IG社群平臺,也成電子煙品展示區,根據調查發現,電子煙在IG已有19萬8千則貼圖,多是圖樣精美的瓶裝煙油照片,或是網友吞雲吐霧製造出各式煙圈煙霧的圖文或影片,且有661萬8千則貼文,將電子煙改稱為「ejuice」占比高達97.1%。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教授鍾起惠表示,電子煙業者利用不同社群媒體的特性,在IG置放大量圖片,連結至自家官網、拍賣網站或FB粉絲專頁,甚至提供店家地點、Line與WhatsApp等聯絡方式,擴增商品可觸及的對象,以新潮手法拉近電子煙與青少年的距離。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電子煙這幾年行銷手法推陳出新,沒有傳統紙煙的煙味,反而有水果、薄荷等各式口味的煙油,產品名稱推陳出新,像是有果汁棒、維他命棒、蒸氣果汁等名字,設計很新潮且酷炫,吸引孩子想要使用電子煙。

陳木榮說,其實電子煙煙油裡通常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如水果味化學香精等,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煙油,加熱後也會釋出甲醛(一級致癌物)或乙醛(二級致癌物),若是吸入甲醛或乙醛將會刺激呼吸道,導致使用者咳嗽、胸痛、支氣管炎等,至於丙二醇(或其取代物二甘醇)則會造成腎臟損害及肝臟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