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誰掃胸中萬斛塵(上)

妳才是妳自己治病的特效藥,妳才是妳自己最好的醫生。我們無法決定壽命,卻可選擇過有尊嚴的生活。(123RF)
妳才是妳自己治病的特效藥,妳才是妳自己最好的醫生。我們無法決定壽命,卻可選擇過有尊嚴的生活。(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老天把一雙明月貼胸前,誰最得老天垂愛:胸無城府,胸無宿物,胸羅錦繡,將胸比肚,胸懷磊落的人。反之,常常捶胸頓足,怒氣填膺,胸中壘塊,氣不平;胸中柴棘,耍狠毒;胸有鱗甲,心險惡;胸有城府,心機深的人等,總有一天,老天會回報以撫胸呼天,搔耳捶胸。

一位52歲的女士,在服務業擔任店長。精明能幹,精力旺盛,總有用不完的精神和腦力。但是一碰到更年期就投降。近期除了月經紊亂外,怎麼老是胸悶心悸,頭暈腦脹的。有一天,店長的好友打電話給她,說得了乳癌,這一下點醒夢中人。店長右乳外側有一塊結節硬塊,想想是不是該抽空去檢查一下?經過醫生仔細檢查,正值中秋月圓,醫生送店長一個大禮:乳房惡性腫瘤3公分,並即刻安排切除手術,及化療的療程。

店長一聽,捶胸頓足問蒼天:怎麼會這樣?怎麼會是我?生活起居都很正常,飲食很節制,做人還可以,從沒害過人,為什麼?為什麼?無奈問天,天不語!只剩眼前乳癌鐵證如山,在社會打滾過的人,知道不論如何,終究要面對現實。

可是店長千萬個不願意,接受西醫惡夢的三部曲。於是開始到處尋找生機,上網搜尋,探聽,到底要看哪位醫生?經過比較再比較,考慮再考慮,離確診癌病已一個月了,不能再等了,孤注一擲,就找那位小診所的小醫師。

當店長敘述完她的病情,我第一句話:「小姐,要治病,先改改妳的個性:完美主義、愛面子、常看人不順眼。」店長聽了,驚愣一下,一時不知所措。

我繼續說:「妳先把妳整個人生整理一下,誰對妳不好的,妳看誰不爽的,怨老天的、怨老公的、怨父母的、怨兄弟姊妹的、怨朋友的,全部拿出來清一清!妳胸中的灰塵,比妳人還高、還厚,怎不壓死人,臭死人了,那些怨氣包,堆積成妳現在的腫瘤。病怎麼來,也會怎麼去。」店長瞪大眼睛,哎喲!我的媽呀!醫生一眼看到底,治病有這樣治的嗎?

交代應注意事項:

早晚天地陰陽交替時間,勿吃水果,水果易生痰飲,乳房最容易痰飲滯留。痰飲久留不去,易伏邪成巢成腫瘤。安全水果盡量吃芭樂、百香果。如果很想吃水果,最好煮過。嚴禁冰品、冷飲、生菜,勿喝牛奶。

低溫是癌細胞的溫床,而乳癌患者多數,幾乎90%有陽虛現象,冷品會加重陽虛,使機體運化功能減弱,而且冷食多屬陰,腫瘤是陰物,會陰上加陰,使腫瘤更加緊實。盡量吃天然食物,勿吃加工處理過的食品。5年內勿吃2隻腳的食物,勿吃健康食品。勿吃親朋好友、善心人士介紹的偏方,以免干擾藥物機轉。

為什麼不要在天黑時運動?

伏邪常因「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所以早上天未亮,晚上天黑後,勿在外運動,會洩掉陽氣。尤其不要在樹蔭底下運動,太陽未出前,或下山後,夜間植物行呼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晚上外出,9點以前要回到家,此時人體與大地進入極陰狀態。天亮前的陰,天黑後的陰,晚上9點的極陰,使得腫瘤陰物,內陰外陰,內外感召,以致腫瘤纏綿難解。

要怎樣避免陰氣相求?

勿熬夜,不要超過11點睡覺。腫瘤陰物都是在夜間成長,休眠,可以增加機體的作戰力,尤其是加強了肝的解毒能力。睡個好覺,如同涅槃狀態,次日又是一個輪迴,一個新生命。不要去奔喪,勿探望重病人,以免陰重,同氣相求。要晒早上和傍晚的太陽,可增加陽氣和抗病毒能力。每天在天空下、大地上走路,至少30分鐘,最好一個小時,赤腳走路更佳。晨光、夕陽、大地、心情是治癌的特效藥。

做健乳操:

每天早中晚,按摩膻中、肩井、中府、太淵穴,各36下。拍打肘窩、腋窩,各36下。洗澡時,按摩乳房,先向右36下,向左36下,抓著乳房往前拉36下。

穿著應注意什麼?

盡量不穿內衣,尤其是有鋼圈的內衣。伏邪多因「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所以穿衣服不能袒胸、露背、露臍,以免重要部位受寒,加重病情。天氣再熱,也不能穿露肩、露臂、露肚臍衣服,以免增加心臟負擔。晚上要穿長褲、長袖睡覺,加穿襪子更好。一週泡澡3次,最好每天用熱水泡腳10分鐘。

第一次先針灸調氣,讓店長考慮一下,若確定要給我處理乳癌問題,要服水煎劑,一週針灸2次。店長聽得一愣一愣的,心裡很多疑問想問,也想反駁我的觀點,但欲言又止。最後我很鄭重地說:「妳才是妳自己治病的特效藥,妳才是妳自己最好的醫生。我們無法決定壽命,卻可選擇過有尊嚴的生活。」(下週待續)

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