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爸比抱抱

老天定的存活率還剩多少?有機會與癌腫瘤和平共存嗎?小寶貝,甜甜的撒嬌著:「爸比抱抱」,那天真無邪的眼神,好像在說:「爸比加油!我還沒長大!」(123RF)
老天定的存活率還剩多少?有機會與癌腫瘤和平共存嗎?小寶貝,甜甜的撒嬌著:「爸比抱抱」,那天真無邪的眼神,好像在說:「爸比加油!我還沒長大!」(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年輕夫婦的第一胎,在緊張、期待中交錯著。好不容易小女娃呱呱墜地,小倆口欣賞著天作之合的造型,讚歎生命的奧妙。「來,小心肝,爸比抱抱。」第一次做爸爸的年輕工程師,藏不住內心的喜悅,小女兒像小天使一樣,純潔可愛,說不出對上帝的感恩,但上帝也悄悄地送來黑函。

30歲初為人父的工程師,手抱著小嬰兒,聽她甜美的笑聲,樂不可支啊!可就不知怎麼的,手指好像不靈光。過幾天,接著整隻手臂不靈活。因為夜裡和太太輪班,給小寶貝泡牛奶、換尿布,常睡不好,頭痛、失眠、倦怠。不久之後,腳有點麻,最後使不上力。

多發性骨髓瘤,不是骨頭病,是一種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罕見的血癌。(123RF)多發性骨髓瘤,不是骨頭病,是一種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罕見的血癌。(123RF)

因此到中醫針灸推拿,到西醫做復健,一直被當骨刺治療。調理幾個月,突然更嚴重,雙手腕全麻,觸覺怪怪的,要上樓,竟要用爬的上去,還一直腹瀉。這下子,工程師慌了,趕緊到大醫院檢查,結果是:患有多發性骨髓瘤,一個難纏的骨髓殺手,晴天霹靂!

多發性骨髓瘤是什麼病?

多發性骨髓瘤,不是骨頭病,是一種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罕見的血癌。人體免疫細胞中,B淋巴細胞分化,分化最終為漿細胞,漿細胞所形成的血液腫瘤,屬淋巴瘤。漿細胞中有不受控的漿細胞增生,成為惡性、癌性漿細胞,稱為骨髓細胞,聚集在骨髓中,包圍在骨髓外的硬骨上,其所形成團塊,只有一顆時稱為漿細胞瘤。

漿細胞是做什麼用的?

漿細胞是一種白血球,可產生抗體,抵抗感染。這個捍衛戰士,不斷增加抗體之後,造反,不是去打敵人,而是打自己的主人。它開始侵犯主人的骨髓,骨頭被侵蝕,易造成病理性骨折,有的會骨頭痛,尤其是前胸、後背之骨,還會運動失調,嚴重時甚至無法行走。

骨髓細胞會造成什麼破壞?

這個臥底殺手骨髓細胞,把骨頭破壞後,骨中鈣流失到血液中,一旦血鈣濃度太高,即造成噁心、嘔吐、口渴、全身無力、多尿、肌無力、體重減輕、失眠或嗜睡,甚至意識改變,神智異常。血中過多的鈣、抗體,經腎臟代謝,因過多而沉積在腎,致使排尿困難,全身下肢水腫,小腿軟弱無力,產生蛋白尿,腎功能異常,甚至腎衰竭。

漿細胞示意圖。(123RF)漿細胞示意圖。(123RF)

這個叛徒骨髓細胞,還會產生高尿酸血症,會噁心、嘔吐、腹瀉、少尿、無尿、濃尿、尿沉澱物,有如痛風,急性關節障礙。不但如此,還來勢洶洶,抑制紅血球、血小板的生成,造成貧血,不正常出血,並妨礙正常漿細胞、白血球的生成,進而影響免疫系統。類澱粉樣沉積,侵犯到心臟,致使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嚴重時造成心臟驟停,引起心臟衰竭。

多發性骨髓瘤的預後:

這個叛逆黑幫,還很會拓展勢力範圍,在骨骼中出現多個斑塊或區域,所以稱為多發性骨瘤,簡稱MM。骨髓瘤的致病原因,至今不明,目前仍為不治之病,不易根治,容易復發,存活時間3~4年,甚至只有18個月。在早期,多發性骨瘤20%發病者,一年內死亡。患多發性骨髓瘤人口,全世界有23萬人,每年新增11萬多個病例,僅次於惡性淋巴癌,是世界上第二常見的血癌。在臺灣是第三常見血癌,發病率每10萬人有0.64人,好發於60~70歲,男多於女。

漿細胞是一種白血球,可產生抗體,抵抗感染。(123RF)漿細胞是一種白血球,可產生抗體,抵抗感染。(123RF)

工程師才30歲,不是好發的老年人,儘管他如何吶喊,老天也不會回應。儘管他問了一萬個為什麼,醫生也不會有答案。工程師在西醫住院,接受2週的洗腎治療,洗腎過後,手腳好像有靈活一點。但是好景不常,不到3天,病情就急轉直下,手足麻痺,顏色暗黑,完全無法使力。

工程師已無法好好抱抱小心肝,此時再堅強的男兒,也無法停住內心的悲愴,悵然若失,淚如雨下,為什麼幸福總是用淚水鋪墊!醫生用類固醇再治療半年,病情未改善,又怕後遺症無法控制而作罷。弟弟見狀,極力把哥哥硬拖來診所,手足之情,血濃於水。

工程師走路像小兒麻痺症一樣,像七爺八爺在走路,更像腦性麻痺病人走路的樣子,手腳無法順利運作。工程師睜大了眼睛,眼神充滿不安與疑惑,上次在中西醫誤診的經驗,心有餘悸。弟弟趕著鴨子上架,工程師只好硬著頭皮針灸。既然有針灸過,又病情惡化,爭取時間,就不必手下留情了。

腫瘤細胞是寄生在人體的嵌合體,是有生命的,而且很聰明,會複製人體的生化機制,生命擬態,不斷壯大自己。漿細胞為什麼會突變?是它的生存空間受到很大壓力嗎?堵塞嗎?要從哪裡找出口?如何清除障礙?才不會一直攻擊自己。

老子說萬物以氣相射,《內經》說:「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而經絡是信息、能量與物質交換的運作路徑。有沒有機會先讓工程師生活可以自理?

針灸處理:

頸部能量的出口,針大椎穴,點刺不留針;胸部能量出口,針膻中穴;三焦能量的上出口,針百會穴;三焦能量的下出口,針足三里穴。信息的交換中心在腦,針百會、四神聰穴;支配四肢運動和感覺的指揮中樞,集中在頭骨冠狀縫,針頭皮針,沿運動區、感覺區,向冠狀縫兩側排刺,各3針,共6針;走路不平衡,針後腦平衡區,約玉枕穴向頸部透刺,兩側各1針。

血病與脾、肝、心、腎、衝脈有關,脾肝腎取三陰交穴,衝脈取公孫穴,心取內關穴;手部無法使力,針三陽絡透向外關穴埋針,加曲池、合谷穴;足部無法使力,針陽陵泉、足三里、外丘透向光明穴埋針、太衝、丘墟、崑崙穴;補腎上濟腦髓,針湧泉、百會穴。

健脾補肌力,針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穴;開四肢關節,針合谷、太衝穴。促使正邪相爭,托邪轉出少陽,派原穴出戰,針丘墟、陽池穴。埋針部分,針至下次門診的早上,先自行出針。

試圖讓疾病分流,改變病灶形狀,將之打散,使病灶有出口,是否就能因勢利導,使物質能量轉換,來調骨髓細胞內的物質?遇到難題,出怪招,且待下回反應,再做對策。特別囑咐:嚴禁生冷瓜果,冰品冷飲。針灸前吃點東西,才承受得起超強烈的針感刺激。初爸真的很勇敢,為了小心肝、小情人,針那麼多針,也不吭一聲。

開始一週針3~4次,3個月後一週至少針2次,半年後可自行開車來。精微的動作不順利。腳趾可以往上扳,但個別無法使力。一年後,有一週沒來診,以為初爸出事了,很為他著急。次週工程師來診時,才欣喜的報佳音:又添了一位小千金。工程師很忙,之後一週盡量來2次。一年半後,走路雖慢,有點怪怪,但平穩。手只剩大拇指、食指使力不順,腳只剩一點點麻。走路還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走法,有點彆扭。一直在慢慢的進步中。

時光飛逝,工程師患病至今已2年半多,老天定的存活率還剩多少?有機會與癌腫瘤和平共存嗎?小寶貝,甜甜的撒嬌著:「爸比抱抱」,那天真無邪的眼神,好像在說:「爸比加油!我還沒長大!」

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