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優哉游哉

吟著李白的「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再咀嚼著卜算子的「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意境深遠,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123RF)
吟著李白的「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再咀嚼著卜算子的「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意境深遠,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孔子30歲而立,40歲而不惑,50歲而知天命,60歲而耳順,他是怎麼做到的?一般人30歲時,不知所立為何?到60歲時,連不惑,知命,安身立命,樂天知命,所聞皆通,耳聞無礙,都很難做到。

行政院經建會的一項研究,推估民國115年,老年人口達總人口的19.3%,即每5個人中,就有1個老人。到時候博愛座,不知要讓給誰坐?老年得病率67%,男性問題比女性嚴重。常見前5大慢性病: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胃病,關節病。年輕一代肩頭真重,到時候大家都患難與共,同舟共濟。

美國有一項研究發現:一個人的生命中,生產力最高的階段是60~70歲。第二高生產力階段是70~80歲。第三高生產力階段是50~60歲。諾貝爾得獎者的平均年齡是62歲。教宗平均年齡,是76歲。所以年齡不是問題,心態才是問題。

一位擔任公家機關一級主管的男士,平日呼風喚雨,一言九鼎,前呼後擁,領導的魄力與魅力,銳不可當。法律是公平的,65歲了,非屆齡退休不可,後生可畏,可等著前仆後繼。不管榮退的賀詞和歡送宴,多麼風光,這位長官很快就甞到,門庭若市和門可羅雀,那種落差、落寞交爭煎,尤其是過年過節和生日的時候,特別明顯。爬得越高,跌得越重,是人情冷暖?還是現實殘酷?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

退休後半年,長官人陸續出現頭昏,頭脹,胃脹,有時睡不好,全身痠痛,精神怎麼就一落千丈?腦筋好像也不靈光了?怎麼會差那麼多?一線之隔,人體就衰退那麼快?不會吧!子女催促他去看醫生。

長官人出現在診間,風度翩翩,威風凜凜,神氣昂揚,將帥之姿,仍在眉宇間展露,只是眼神迷茫。經診察後,好像沒他說的這麼嚴重,莫非是退休症候群?用針灸調理。

針灸處理:醒腦開竅,針百會穴;安神,針神庭穴對刺;對人生看淡,針太陽穴,由上而下;提振低潮情緒,針太陽穴旁約0.2寸,由下而上透刺;養脾胃,針足三里、三陰交穴;頭昏,頭脹,針風池穴;開四肢關節氣機,針合谷、太衝穴。

針灸後,給長官人開處方:每天早上天亮後,傍晚天黑前,各走路30分鐘。第2週回診,長官人精神改善,但他說走路好無聊。再開處方:走路時算電線桿數,看到電燈不亮的路燈,記下來,通知電力公司。長官人滿眼疑惑,莫名其妙,這是什麼藥方?醫生的腦筋是否有問題?

其實生活中讓我們幸福的都是無關緊要的,瑣瑣碎碎的小事。長官人頭腦比我好,他自行增加處方內容,每天走不同路線,自己所住社區走完,再走其他社區,以步行1~2小時為限。都走完了,步行達不到的地方,就坐公車去,下車後,繼續走,樂在其中。在臺中坐公車10公里免費,加上老人福利,65歲以上長者,每月有1千元的乘車卡,用也用不完。

每次回診,就做災情報告,功德報告。持續半年多,電線桿都算完了,筆記也做完了。我另開處方:察看臺中地區的小公園建設,福德祠(土地公廟),特別風格的建築。長官人越來越起勁,臺中市哪有特色的建築,他都做了筆記,也樂此不疲。就這樣一年過去了,不知穿破多少雙布鞋。長官人變成我的天窗,每次門診都分享他的功績。

人的興趣、樂趣是否也會疲乏?長官人說他有點累了。我開最後處方:寫自己的傳記和回憶錄,像他那麼優秀,一定很多題材可以寫。長官人納悶的問:「寫給誰看?誰鳥你呀?會有哪家出版社會出版?」我說:「寫給自己看,給子孫看,不必考慮出版的事,自己高興就好。把自己的人生整理一下,交代一下。」處方開出後,長官從此不見人影,我幾乎忘記這件事。

3年過去了,在一個晴朗的午後,長官人特別來拜訪,說他忙得不得了,還把他的傳記拿來給我看,3年來陸陸續續寫了8萬字,還沒寫完。哇!真是不得了!長官人開始寫回憶錄時,也是他尋根之路,路途遙遠,常回到他小時候生長的地方,找兒時常玩耍的鳳凰樹下、榕樹下。

找童年玩伴,探尋初戀的隔壁班女孩嫁到哪去了?寫到親友,就去探訪親友,看他們現在過得怎樣?寫到老師,就去拜訪當年處罰他的、疼他的、最討厭的老師,看看他們是否仍健在?光是走訪師長親友,就費了很多時間和功夫。

長官人的題材越來越豐富了,連小時候的童玩,也重新琢磨,重溫舊夢。長官人好像就此年輕起來,返老還童,身子也硬朗了,什麼慢性病都沒有,再現昔日風采,不一樣的多姿多采。回顧同學的漫漫人生路,幾家滄桑,幾家愁!很多感觸,時間過得真快,一生真短,短得來不及享用美好年華,就已身處遲暮夕陽。很慶幸自己衣食無缺,身體還算好,子女也算平順,感恩哪!

心裡裝著童年,生理留在塵世。70歲了,果然人生70才開始,最大的澈悟是,以前為別人而活、為名利而活,現在要為什麼而活?老天還給多少生命?還有多少日子可過?

長官人澈底領悟生命的可貴,人生短暫啊!珍惜每個當下,珍惜有緣人。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有時候,病人反而教我許多人生的道理。

吟著李白的「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再咀嚼著卜算子的「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意境深遠,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六指醫手 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提供)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