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省水大作戰 學校每日節水逾2成超有感

高雄市忠孝國小學生貫徹2次水,將清洗抹布的水用來拖地。(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雄市忠孝國小學生貫徹2次水,將清洗抹布的水用來拖地。(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南部久旱不雨,水情吃緊,高雄市各校展開「省水大作戰」。忠孝國小將回收水再利用,拖地、澆花及換裝省水龍頭等多管齊下,學校每日平均用水度數從去年同期每日11.8度,降為每日9.5度,每日省水25%,成效頗佳。

校長楊頌平表示,節水觀念最重要是在生活中落實。目前學校徹底倡導2次水,將洗手與清洗抹布的回收水,以及RO製程所排除廢水回收澆灌、拖地;此外,廁所用水量最多,已全部採用兩段式沖水閥,全校也換裝9成省水龍頭。

他說,學校鼓勵學生將節水觀念與作法帶回家中,落實家庭節水。唯有全民一起省水,才能順利的度過這次枯水期。

有學生表示,學校實施節水措施後,剛開始不習慣,感覺用水受限制,但目前已適應,也會與家人分享省水秘訣,如用洗米澆花、洗澡水沖馬桶等。

大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自2月25日起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高市由行政機關帶頭節水,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各級學校也積極推動節水作為,從硬體設備改善、觀念推廣與日常生活落實,有效減少用水25~50%。

再以國昌國中、七賢國小為例,學校宣導廚房、洗澡、洗衣、馬桶節水方法,全校班級全面換裝省水龍頭,收集洗完拖把汙水灌澆,以掃代拖、減少拖地次數。與去年相比,今年同期用水度數減少1,582度,節省用水達50%、成效驚人。

此外,大同國小則在校舍屋頂太陽能板設置天溝收集雨水,平時儲放在水撲滿中,再用來沖廁馬桶及植物澆灌,學校2月用水度數也從上期1,271度下降為511度,師生節水超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