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嚴峻 環團籲設水質水量保護區、開源節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1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出席,呼籲應檢討臺灣的水資源政策與管理,珍惜水資源,拯救缺水危機。(中央社)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1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2)出席,呼籲應檢討臺灣的水資源政策與管理,珍惜水資源,拯救缺水危機。(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旱情未見減緩、水情吃緊,環保團體19日在台北、台中、台南三地同時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實施耗水費、加速完成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設置、注意開源節流與防地層下陷、做好節水及廢水回收、加速推動灌排分離及飲排分離,用永續政策維護水資源。

立委陳椒華說,上次水價調整在1994年,距今已經20多年,而且台灣在全球水費負擔率排名倒數第2名,水費負擔明顯偏低。經濟部18日表示今年底可能對月用1萬度以上的「超級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估計有1817戶,這和經濟部在2015年規劃對石化、基本金屬、造紙、紡織與電子業者等每月用量1000度的5,856用水戶仍有差距。呼籲行政院應同時規劃包括月用1萬度以下、1000度以上耗水戶的開徵時間表及附徵比例規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許多在槽式的水庫,如石門水庫、德基水庫、霧社水庫、曾文水庫、白河水庫等水質水量保護區都曾遭受濫墾濫開發,至今仍未有明顯改善,一旦遇到豪大雨及風災土石流,水庫大量淤積,蓄水量將大量減少。

許多離槽式水庫的供水水壩的集水區也應完成水質水量保護區的設置,讓水量更充足而持久,水資源安全無虞,如鲤魚潭水庫的士林堰,日月潭的武界壩,湖山水庫的桶頭堰,寶山第二水庫的上坪堰。

蔡志宏提到,台灣中南部年年超抽地下水15億噸以上,超過7座石門水庫的有效容量,使中南部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地層下陷面積日益擴大,連高鐵的安全都遭受威脅,政府對地下水應該做更有效管理。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彭桂枝認為,中央單位在水量調度上,把北邊、南邊的水努力送,但過往一直都沒有面對水質管理政策,她強調,不管飲用水、灌溉水、廢水,中央與地方的水質管理政策應該是一條鞭。

經濟部水利署組長郭純伶表示,水庫清淤經濟部有評估、提出清淤方案。當年度淨零淤積,就是進出可以平衡,希望讓水庫的庫容越來越好。耗水費已經不停跟大家做溝通,地下水部分長期以來一直有做保育管理計畫。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規劃科長潘建成說,過去推動產業節水,但節水努力不夠,會往替代水尤其再生水方向發展,工業區希望使用再生水,後續努力往這推動。

農委會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農委會在灌溉技術上面一直提升,逐漸做比較精準的灌溉,同時也推省水管路灌溉系統。灌排分離部分,從2013年開始,有農業灌溉水質保護方案,跨部會分階段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