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H&M拒用新疆棉 立委:在歐美與中國市場做出抉擇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歐美近日針對新疆人權問題,宣布對中共進行制裁後,瑞典服裝品牌H&M過去拒用新疆棉花的聲明被挖出來,引發中國抵制浪潮。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5日表示,企業以獲利為依歸,H&M寧願得罪中國市場也要停用新疆棉。

H&M國際官網在聲明中說,對來自公民社會組織的報告和媒體的報導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遭到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H&M聲明,不與任何位於新疆的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原料與產品。此聲明近日被重新挖出,中國網民揚言抵制H&M。

據H&M中國官網發布,截至2020年底,H&M在中國146個城市共擁有445家門市;2020年銷售總額為97.5億瑞典克朗(約新臺幣323億元),是這家服裝品牌全球前4大市場之一。

對此,林俊憲表示,這件事跟最近中共在國際上的紛爭比較起來,最大的不同就是H&M為民營企業,不是國家也不是跨國組織。企業一切都是以獲利為依歸,卻寧願得罪中國市場也要停用新疆棉,H&M也有他們的利益考量。

他分析,最近10幾年來,歐美各國對於原料來源不正當的商品越來越重視,消費者也會抵制,包括最著名的公平貿易咖啡和可可,成衣品牌也一樣,除了要求工人不可被剝削之外,原料來源也是;歐美國家對於企業的社會責任越來越注重。

林俊憲說,H&M跟中國做生意這麼久了,卻選擇禁止新疆棉,相信一定會預期到這種結果,其實這是一個取捨問題,究竟是要冒著被歐美市場抵制的風險繼續使用新疆棉?還是得罪中國選擇停用?在廣大的歐美市場跟中國市場間,他們顯然選擇了前者。

「接下來這股壓力可能會反過來由民間到政府,迫使歐美國家做出對中共更嚴厲的制裁。」他表示,H&M事件其實也代表各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不再只是政府間的事,維吾爾議題開始慢慢在歐美民間發酵,商人的嗅覺最敏銳,所以搶先宣布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