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駭客利用臉書帳戶監控海外維族人

【記者天睿/澳洲報導】3月24日,社群媒體巨頭臉書透露,中共駭客組織試圖入侵居住在澳洲及其它國家的維族人的電子設備,監控他們在海外的活動。臉書已經封殺了近百個駭客控制的帳戶。

據路透社報導,這個被稱為Earth Empusa或邪惡之眼的中共駭客組織利用惡意軟體感染中國境外維族人臉書用戶的電子設備,從而達到監控他們活動的目的,這個駭客組織資源充足,行動持續,但幕後黑手深藏不露。

報導稱,這些中共駭客鎖定了近500個目標人物,有記者、活動人士和異議人士,他們大都來自新疆,但目前居住在土耳其哈薩克、美國、敘利亞、澳洲和加拿大。

臉書表示,駭客使用的臉書帳戶多是偽裝成記者、學生、人權倡導者或維族人,騙取目標人物的信任,誘導他們點擊指向惡意軟體的連結。目標人士點擊這些連結可能會導致間諜軟體被安裝到其電子設備上。臉書已經刪除了近100個這樣的偽裝帳號。

中共駭客還攻擊目標人物日常瀏覽的網站,並把包含惡意軟體的網站偽裝成熱門維語新聞和土耳其新聞網。臉書發現,這些網站偽裝成安卓商店網站,其發布的軟體包含惡意程式,如祈禱軟體和字典軟體。

臉書表示,他們在調查中發現這些安卓軟體的開發者是兩家中國公司,Beijing Best United Technology Co Ltd和Dalian 9Rush Technology。

臉書表示已經封殺了那些指向惡意軟體的連結,也通知了被駭客鎖定的用戶。

目前,多個西方國家正就中共在新疆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發起制裁行動。澳洲和紐西蘭政府對加拿大、歐盟、英國和美國啟動的制裁措施表示支持,並表示有明確的證據表明新疆存在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限制宗教自由、大規模監控、大規模法外拘留,以及強迫勞動和強迫節育,包括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