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力積電銅鑼廠動土 蔡英文:半導體產業成護國群山

總統蔡英文(右3)出席「力晶積成電子銅鑼廠新建動土典禮」。(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3)出席「力晶積成電子銅鑼廠新建動土典禮」。(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25日舉行銅鑼新廠動土典禮,與會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因應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趨勢,臺灣半導體產業將形成「護國群山」;她也承諾,政府會全力支持產業發展,盡力幫助產業解決問題。

總投資達新臺幣2,780億元的力積電銅鑼12吋晶圓廠,總產能預計每月10萬片,將從2023年起分期投產。預計完成之後,將在竹苗地區創造逾 3,000個工作機會,滿載年產值超過600億元。

蔡英文表示,近來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問題,讓臺灣繼防疫成功之後,再次成為全球焦點,證明臺灣不僅在半導體先進製程上領先全球,在全球供應鏈上也占有關鍵的地位。

她表示,從「護國神山」到「護國群山」,都證明半導體產業有越來越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廠商,可以強強聯手,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裝測試,上下游一起合作,用最堅強的實力來打產業國際盃。

她說,政府規劃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也會繼續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將臺灣打造成「高階製造中心」及「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希望能吸引更多外商來臺投資,讓臺灣成為國際夥伴可以信賴的合作對象。

她說,這幾年,「投資臺灣」一直是政府非常重要的政策,外資來臺、臺商回臺,本土廠商加碼投資,都展現了大家對臺灣經濟的信心。希望吸引更多外商來臺投資,透過臺灣在高階硬體製造的優勢,加上對資安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讓臺灣成為國際夥伴可以信賴的合作對象。

對於臺灣面臨56年來最嚴峻水情,臺中跟苗栗水情燈號會在4月6日提升為紅燈。蔡英文表示,政府會積極透過各種方式進行節水調度,也採取多元方式增加水源,包括啟用抗旱水井及增加伏流水供應等措施,努力維持穩定供水。面臨困境與挑戰,她相信所有臺灣人的團結,會克服所有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