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月製造業氣候測驗點轉跌 台經院:上半年出口暢旺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經院今25日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3大營業氣候測驗點「2升1降」,服務業上升1.01點至99.52點,現已連3月走揚,營建業則止跌轉揚,較上月上升1.92點至110.31點;製造業則受2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下跌0.49至106.04點。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製造業發展持續暢旺,雖2月景氣數字有微幅下滑,外銷訂單還在持續暢旺,樂觀看待今年下半年表現。

對於製造業的發展趨勢方面,孫明德表示,2月份看法趨於保守,主要是因為過年時間的因素,因為今年2月份工時較去年短,所以廠商在他的營收接單上,會發現在2月景氣數字有微幅下滑,但這不是大問題,因為外銷訂單還在持續暢旺,加上目前缺櫃或運能短缺的問題,也可以慢慢獲得解決,所以廠商樂觀看待今年下半年表現。

消費方面,今年1、2月零售業營業額,相較去年同期上升7.72%,且由於股市交投熱絡、財富效果的影響下,帶動今年1、2月消費品進口幅度有復甦情勢,預期今年消費將逐步回至正常水準。

內需方面,孫明德表示,服務業、營建業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走升,「內需為今年的經濟亮點」。

至於台灣缺水方面,孫明德指出,近來許多廠商已提前儲水,有些農業用水以前也可以先轉移至工業使用,然後透過補助的方式,「讓工業來補貼農業,讓農業用水轉移給工業。」孫明德認為,在未來缺水這段時間可以透過這種相互彌補的方式解決,應該是短期的問題,今年還是以需求端的暢旺為主,更看好未來臺灣在第三季的景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