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毀港一國兩制 專家警告:下一步對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中共毀掉香港一國兩制有很多看法,包括拆掉鄧小平50年不變招牌、毀江派勢力地盤,或收編香港全力對付台灣,資深戰略研究員何澄輝指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早已進行對台權力收回,當香港問題解決之後,接下來會對台灣有動作,台灣要非常小心。

何澄輝表示,這幾年來習近平以權力鞏固、擴張為主,從軍權、經濟權利,到港澳控制,手已經伸到過去被視為江澤民政治系統控制的範疇。中國現在包括維權人士、企業等被噤聲不敢講話,要不然就是被整肅,連有紅二代與中國權貴背景也受到清算;在經濟上進行國進民退,也是在收權,逐步收回軍權、財政權、外交權、情報單位權力。

何澄輝提到,過去對台或港澳,都不是習近平能控制的系統。像港澳被他的政治對手或前任勢力範圍長期執掌,但藉由香港反送中等幾次抗爭,習近平逐步把權力收回,同時對台系統的權力收回也早已進行,當香港問題解決之後,台灣要非常小心。

面對共機繞台、共軍對東沙群島與太平島奪島威脅等,何澄輝說,習近平為鞏固權力,必須拿出成果作為交換條件,對台灣絕對會更積極、更有侵略性,而且跟過去的型態、模式不一樣,接下來恐怕會有一連串的動作,「對這種極權政府不能抱有任何幻想,不要想說對他們稍微妥協或軟弱就會得到緩和,這是不可能的。」

愛國者治港 控制香港完全聽令中央

中共人大兩會決議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把區議會打成非政權機構,又在立法會擴充非直選議員人數等,外界質疑,為何不乾脆取消立法會,特首直派就好,中共這是在演戲給誰看?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表示,中共可能有政治目的,可用來號稱或宣稱香港一國兩制還沒死,而且更完善。它並沒有明目張膽的把香港變成中國內地城市,還沒到改變香港政治制度,更動特首、立法會機制的地步,不過,中共透過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達到控制港府人事、完全聽令中央目的。

對於中共大肆抓捕民主派人士且判刑,香港人是否可能再啟動大規模抗爭?宋承恩說,現在幾乎不可能,因為《國安法》壓制,參加民主派活動、民主選舉的人已經被論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像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就是被控勾串外國勢力。

宋承恩指出,香港集會遊行都不行,任何活動不管上街抗爭或正常民主活動,都可用《國安法》繩之以法,人民自發的、不符合中國意志的政治活動都會被壓制。

「中共全面收緊對香港的控制,坦白說(抗爭)已經越來越困難,」何澄輝說,尤其在中共通過《國安法》之後,香港人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小。過去中共可能還想展現一定的寬容,透過對香港的寬容來達成對台灣的統戰,但現在它顯然認為自己是崛起的強權,甚至可以取代美國,所以對香港顯得更沒有耐心、更急躁。中共改提愛國者治港、打壓香港民主黨,就是打算不再透過代理人直接介入。

大清洗目的達到 香港不會被新疆化?

關於香港會不會新疆化?民主派人士會不會被送中、關押集中營?宋承恩表示,就看中共政權要不要、有沒有必要做到這種程度。中共已經達到大清洗香港的目的,只要不符合、政治上跟中共唱反調者都沒有生存空間。現在香港人要不去政治化改頭換面,要不流亡海外或被抓到監獄,大部分回到乖乖賺錢,讓香港符合經濟城市角色,繼續發揮經濟功能,中共大概就不會再進一步動作了。

宋承恩說,新疆維吾爾族比較特別,因為異文化中共比較擔心,所以用滲透方法、用漢族同化或漢族進駐維吾爾族家裡,甚至大規模監視、抓捕控制新疆。對香港中共也採取手段,部分中國人移民、滲透香港,影響香港人放棄政治意圖回到經濟動物。目前看來中共先全面壓制香港政治異議者,如果這一波目的已經達到,大概就收手。香港畢竟跟其他地方不同,有很多外資、金融活動,仍需保留香港經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