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阿里巴巴北京公司 正式設立黨委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日報》客戶端(通常指App)26日報導,阿里巴巴(北京)軟體服務有限公司3月24日正式成立中共黨委。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中國網路公司幾乎全是民間企業,但仍沒有哪家敢於忽視所謂的黨建(黨的建設,包括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制度等)。百度、騰訊早在2011年就設立黨委。

自2016年開始,阿里巴巴實施北京、杭州「雙總部」戰略,將集團總部及文娛、健康、高德(高德軟體公司)總部落地朝陽區。

《北京日報》稱,阿里巴巴北京總部黨委成立後,組織關係隸屬於中共北京市朝陽區委中關村科技園區朝陽園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之後,阿里巴巴(北京)軟體服務有限公司中共黨委立刻組織了首次黨史集體學習,請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李海青教授進行了所謂的專題授課。

作為中國商業巨頭,阿里巴巴與騰訊等一樣,近年來一直面臨被收歸中共所有的威脅,例如在2019年中,中共國資委黨委書記兼主任郝鵬就先後與馬雲、馬化騰會面,要求加速「央企+互聯網」的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被認為變相開啓公私合營進程。

不完全統計發現,全中國已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建立了中共黨組織,京東黨員人數有1萬零730名之多,在中國設立154個黨支部;華誼兄弟也在2019年宣布成立了中共黨委。

時事評論員桑普曾針對網路企業設立黨委潮分析說,這些所謂的中國民企都是黨企,由黨來控制與操縱,而中共加強黨的領導的原因在於,中共現在缺錢,需要進一步拿這些科技網路巨頭開刀,名正言順控制上市公司,「原(本)來還有一些話語權,現在則是由黨做決策。」

網民紛紛議論說:「除了國民是韭菜,私企們也要交出腦袋,甘心做大顆韭菜,奉獻給厲害組織。」「黨文化,黨天下,吃喝拉撒都離不開黨,名符其實的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