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毅出訪土耳其 當地維吾爾人抗議

數百名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在伊斯坦堡舉行集會,抗議中共打壓。(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數百名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在伊斯坦堡舉行集會,抗議中共打壓。(ADEM ALT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土耳其,星期四(3月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與該國外長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會面。數百名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人在伊斯坦布爾舉行集會,抗議中共在新疆地區打壓維吾爾人。

據美國之音報導,王毅此次對土耳其的訪問從星期三開始,預計將於星期五結束,在這期間他還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談。土耳其外交部說,此次訪問期間雙方將討論中土雙邊關係以及當前的地區和國際問題。

當天,數百名居住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聚集在中共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外,抗議王毅到訪,其中一些人高喊「中共,停止種族滅絕」、「中共,釋放我們家人」、「中共,關閉集中營」的標語。

一位62歲的抗議者對法新社表示:「我感到沮喪。為什麼土耳其要接待中國外長?」

另外一名抗議者說:「我們害怕未來。我們的孩子將會怎樣?土耳其應該睜開眼睛,站在無辜的維吾爾人一邊。」

報導還說,土耳其的維吾爾人正在向埃爾多安政府施壓,要求其加入西方針對中共官員在新疆行動的新一輪制裁。

土耳其是新疆維吾爾人長期以來的避風港,數以萬計的維吾爾人為了躲避中共當局的打壓逃到土耳其。不過,中共一直尋求把逃亡此地的維吾爾人羅織罪名引渡回國。

去年,美國Axios新聞網站曝光了一份2016年5月27日的文件,顯示中共司法部給土耳其司法部的信函,要求土耳其執行相關協議,尋找一位名叫圖爾迪(Enver Turdi)的維吾爾人的下落。中方指控圖爾迪涉「恐怖組織案」,要求土方凍結他的財產、將其逮捕並引渡回中國。中方還要求土方對文件內容保密。

曝光的文件顯示土耳其政府對中方要求做出回應,土耳其司法部受理了該案並開始法庭審理程序。事件當事人恩維爾‧圖爾迪每天都在恐懼中度過,擔憂中共政府隨時會抓捕他及家人。

此次王毅出訪,一些維吾爾人擔心,北京方面正在利用疫苗作為籌碼,施壓土耳其議會通過一項引渡條約。中共人大常委會去年12月剛批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耳其共和國引渡條約》,《條約》目前正在等待土耳其議會批准。

據報,土耳其正在使用中國科興疫苗,至今有逾800萬接種、逾500萬人打完兩劑,共占土耳其人口約15%;不過,該國沒有像英美等國出現立竿見影壓下疫情的效果,施打疫苗以來確診人數仍然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