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對葡萄酒課反傾銷稅 澳洲擬向WTO申訴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近日澳中關係更加惡化,中共26日宣布將針對澳洲進口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28日開始實施,為期5年。此消息一傳出,引發澳洲強烈不滿,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27日表示,中共此決定完全「不合理」,揚言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

中共商務部在26日認定從澳洲進口葡萄酒存在傾銷行為,決定自28日起,針對澳洲2公升以下包裝進口葡萄酒開徵反傾銷稅,稅率由116.2%至218.4%,為期5年。

特漢指出,這意味著澳洲葡萄酒在中國市場中,「基本上不可能」與其他酒做競爭,他在墨爾本對媒體表示:「中共實施反應銷稅的決定,令人十分失望,也完全不合理。」「我們還會再規劃下一步要怎麼做,例如將此事呈送世界貿易組織。」

據澳洲政府資料顯示,2019年澳洲出口至中國的葡萄酒總額來到歷來最高的13億澳元(約新臺幣283.8億元),以價值部分計算,中國為澳洲葡萄酒的最大市場。

去年中共就對澳洲產品發起一連串的經濟制裁行動,澳洲已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要求,調查對進口大麥課徵關稅一事。澳中外交關係在近期更是跌至從1989年中國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低點。

外界認為,中共是為了要報復澳洲封鎖中資投入相關敏感產業,以及澳洲政府公開呼籲調查中共肺炎源頭,才會對澳洲實施經濟制裁。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公開指責,「中共是以反傾銷稅之名,來行報復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