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德名牌刪撐新疆棉帖文 傳亞馬遜下架疆棉製品

世界知名奢侈品牌HUGO BOSS(雨果博斯,源於德國)中國公關先前表態支持新疆棉,隨後被總公司霸氣推翻,重申拒絕新疆棉。(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知名奢侈品牌HUGO BOSS(雨果博斯,源於德國)中國公關先前表態支持新疆棉,隨後被總公司霸氣推翻,重申拒絕新疆棉。(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明/綜合報導】新疆棉風波持續蔓延,一個涉事的世界知名奢侈品牌HUGO BOSS(雨果博斯,源於德國)先前表態支持新疆棉,後來又改變立場,在官網稱拒絕新疆棉。時尚運動品牌FILA台灣代理亦與大陸代理商切割。另外還傳出亞馬遜下架新疆棉製品的消息。

HUGO BOSS中國公關團隊3月25日曾在微博發文,稱將繼續採購和支持新疆棉花,隨後被總公司推翻,BOSS公司指該帖文未授權發布,目前已刪除帖文,換上另一則「分享對新疆地區觀點」的文章,並附上官網連結,重申拒絕新疆棉。

該公司發言人表示,英文版聲明是公司官方立場,迄今沒有改變,公司不容忍強迫勞動。又強調對於新疆侵犯人權的情況,企業將會審視全球的供應商,需要大家共同擁有同一價值觀,雖然重視與中國各地區的長期合作關係,但至今HUGO BOSS並沒有使用任何新疆的供應商去生產任何商品。

大陸明星李易峰、朱正廷等三人立即在微博「表衷」,稱與HUGO BOSS終止合作關係。

同樣被捲入事件的時尚運動品牌FILA中國3月25日宣布退出「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強調其產品一直採用新疆長絨棉。但FILA台灣代理商26日發出聲明,切割與大陸市場的關聯,並表示台灣FILA現皆使用台灣製造的棉質布料,原料來自南亞。

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2009年註冊,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是一家全球性非營利組織,主要成員包括棉花種植單位、棉紡織企業和零售品牌。

北京環球網3月27日引述名叫「窩瓜怪」的網民發帖稱,有通過美國亞馬遜平台向美國出口棉製品的中國商家向其透露,亞馬遜正在要求中國的出口商提供可以證明他們的棉製品不包含新疆棉花的證明。

在一份疑似為亞馬遜發給中國出口商的文件中,亞馬遜表示由於中國有八成五的棉花都來自新疆,所以有客人要求中國商家必須提供這類證明,否則來自中國的棉製品很可能被美國海關扣下,直到商家能證明棉花並非來自新疆。

「窩瓜怪」提供的聊天截圖則顯示,有疑為中國商家的人表示,賣家根本無法提供這種保證出口產品不包含新疆棉花的證明,結果就是他們在亞馬遜上出售的棉製品,比如男用浴巾,被亞馬遜下架了。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今年一月曾發出「禁疆令」。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1月13日起實施一籃子新的扣留政策,主要針對新疆棉製服裝、紡織品,以及番茄產品。

《華盛頓郵報》2月22日的一篇報道曾稱,美國政府的禁令已導致許多中國的棉花和棉製品出口商被美國買家取消了定單,一些使用中國棉花進行產品生產的境外廠商也中止了與中國棉花廠家的合作。報道還稱有美國的化學公司正在與一些服裝品牌合作,通過化學的方式對棉花進行溯源,以進一步排除新疆的棉花。

另外,意大利名牌班尼頓(Benetton)、OVS都在官網發公告,基於新疆棉有違反人權、強迫勞動疑慮,旗下產品將不再使用新疆棉。

自新疆棉事件爆發以來,足球界一直沒有如演藝界般強力杯葛Nike——中國足球界—遲遲未與贊助商Nike割席,只予以譴責,保留「處理」合約的權利。

《足球報》官方微博3月27日發文,新疆棉事件爆發以來,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籌備組高度關注,並緊急就此事召開了內部會議,對耐克在棉花原料選擇上的「錯誤行徑」表達了譴責。報導令中國網絡一片亢奮,認為中國足協與耐克解約不遠,並轉向中國籃協要表態。但《足球報》官方微博沒多久就悄悄撤下上述報導。

耐克長期贊助中國體壇,是中國體育行業的大金主。大陸媒體曾報導,僅足球一項,耐克在2018年就跟職業足球聯賽中超公司續約10年,現金加產品贊助達人民幣30億元;中國國家足球隊也在2015年與耐克簽了一份12年10億元的合約。

據悉,中超聯賽或中國國家隊,與Nike均有長期合同。其中,中超於2018年才與Nike續約10年。國家隊2015年與Nike簽訂12年合同,價值10億元人民幣, 2026年年底才到期。

意大利潮牌Benetton和OVS挺人權 拒新疆棉

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並以不人道的方式在新疆實施強迫勞動生產棉花,導致美國、英國、歐盟和加拿大祭出制裁。意大利國民品牌貝納通(Benetton,又稱班尼頓)、OVS都在官網貼出公告,基於新疆棉有違反人權、強迫勞動疑慮,旗下產品將不再使用新疆棉。

中央社援引意大利主教會議官方報紙《未來報》(Avvenire)26日的報導指出,OVS等意大利知名潮牌停用新疆棉,代表意大利踏出第一步響應支持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

OVS是意大利時裝領軍品牌,創立於1972年的意大利帕多瓦,是意大利最大成衣零售商,占意大利全國成衣零售市場5%,在歐洲、亞洲、拉丁美洲的35國家設有銷售點,在全球擁有高達一千多家零售店面。

OVS在官網公告指出,新疆維吾爾人生產的棉花有強迫勞動疑慮,OVS決定響應意大利「乾淨衣服運動」(Clean Clothes Campaign)發起的倡議,暫停一切有關新疆棉花的商業往來,藉此呼籲中國(中共)政府與相關中國企業立刻停止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停止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強制勞動。

另一公告停用新疆棉的意大利國民品牌貝納通(Benetton)在全球擁有超過5000家店面,貝納通已多次聲援國際人權事件,貝納通在3月12日宣布停止對緬甸成衣商下訂單,以抗議緬甸軍方對示威群眾的血腥鎮壓。

貝納通官網公告指出,中國新疆與烏茲別克生產的棉花被控有濫用童工和強迫勞動情形,因此貝納通所有產品都不會使用來自這些地區的棉花,貝納通的棉花生產鏈,從種植到加工過程,皆堅拒任何壓榨未成年勞工或強迫勞動的事情。

《未來報》指出,根據美國、加拿大、比利時的人權組織調查,全球市占率高達五分之一的新疆棉,其實是新疆維吾爾人被關在「再教育營」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中國(中共)政府迫害少數民族維吾爾人,要求他們在惡劣環境下超時工作以生產低價棉花。

《未來報》引述「乾淨服飾運動」研究員魯克堤(Deborah Lucchetti)的話指出,停用新疆血汗棉花對捍衛維吾爾人人權意義重大,連歐盟也在3月22日跨出30年來第一步,對迫害維吾爾族的中共部分官員和企業實施制裁,如果政治領域不再膽怯,經濟領域也不該再找藉口。

魯克堤表示,跨國服飾公司具有強大影響力,希望透過意大利國民品牌的連署,讓更多國際服飾公司意識到,中國84%的棉花是新疆維吾爾人遭強迫勞動的產物,國際品牌應秉持「聯合國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儘快停用新疆棉以呼籲中共政府尊重少數民族人權。

本週一(22日),歐盟、英國、美國和加拿大對幾名參與新疆侵犯人權行為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1月,華盛頓宣布對來自該地區的所有棉花和番茄產品的進口禁令,理由是這些產品都是由被拘留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強迫勞動製成的。

週二,美國兩黨多名參議員推出決議案,對中共政府對待新疆維吾爾及其他少數民族的方式進行譴責,並呼籲對在新疆發生的侵犯人權和犯罪行為展開國際調查。

簽署這項決議的參議員特拉華州民主黨參議員庫恩斯(Chris Coons)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呼籲美國以及我們的盟友與夥伴確保對中國(中共)政府在新疆犯下的罪行進行可信的調查。我們應該在可能的情況下與中國合作,但我們不能對中國(中共)政府公然無視其公民的人權視而不見。」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說:「川普政府當時做出種族滅絕的定性是正確的,現在是拜登政府採取有意義的行動,領導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制止這些侵權者,並對肇事者追究責任和伸張正義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