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投放維族人髮廣告 臉書被指從人權迫害中獲利

圖中設施被認為是新疆和田市郊一處主要關押穆斯林族裔的「再教育營」,攝於2019年5月31日。(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中設施被認為是新疆和田市郊一處主要關押穆斯林族裔的「再教育營」,攝於2019年5月31日。(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Bree Dail報導、高杉編譯】/報導】本週,美國國會和英國國會的議員們開會討論應對中共針對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政策的立法。

《大紀元時報》(The Epoch Times)收到的證據顯示,臉書(Facebook)發布的廣告及收入,與從種族滅絕措施中獲利的中國公司有關。臉書上銷售維吾爾族人髮的廣告,令這個社交媒體巨頭與政策制定者、人權活動家和他們自己公布的政策之間相互矛盾。

背景

2020年8月20日,《大紀元時報》曾報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簡稱CBP)截獲了來自中國西部省分新疆的超過13噸的人髮製品。

在這份報導中,調查記者伊桑·古特曼(Ethan Gutmann)表示:「我粗略計算,這批人髮製品的貨物,代表了大約9萬名、被監禁在所謂的『再教育營』裡的女性長髮。」「雖然這種長長的、充滿異國情調的頭髮——深栗色、亮紅色——在中國公司的頭髮製品目錄中,通常以『蒙古人』的委婉說法來識別,但這種頭髮實際上是從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吉爾吉斯族和回族婦女的頭上剪下來的。」

在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截獲這批貨物後不久,川普(特朗普)政府迅速做出了回應,針對有關聯的公司發布了嚴厲的制裁,後來又擴大了針對中共官員的制裁。

在英國,大衛·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通過修正正在進行的英國脫歐後商業和貿易立法,引入了類似的制裁措施。奧爾頓在2月分向上議院提交修正案時表示,英國「未能預測到種族滅絕,我們未能防止種族滅絕,我們未能保護種族滅絕的受害者,我們未能起訴種族滅絕的肇事者。」他接著建議,確保在側重於未來貿易的立法中增加這樣一項修正案,將有助於確保實施切實有效的人權保護。

獨家證據:繼續從種族滅絕中獲利

義大利的一位消息人士向《大紀元時報》提供了與一家知名公司——北京YSG人髮產品貿易有限公司(Beijing YSG Human Hair Products Trading Company, Ltd.)——談話的截圖。據報導,YSG人髮產品貿易有限公司告訴該消息人士,該公司位於香港,但其頁面位置和名稱表明,該公司實際上是位於中國大陸。在談話中,如提供的截圖所示,消息來源詢問YSG公司銷售的頭髮是從哪裡獲得的,是否來自維吾爾族人。

YSG公司回答說:「你好,親愛的朋友,我們的頭髮是維吾爾族人的。」

《大紀元時報》隨後對其他幾個消息來源進行了追蹤,證實了類似的公司在Facebook上進行類似交易的模式,顧客目標是西歐和美國的女性。消息人士解釋說,當他們搜索「真頭髮髮套」或「真頭髮長髮」時,廣告就會出現在他們的Facebook「時間線」(timelines)上——包含同樣的視頻,同樣的介紹,但不同的公司名稱的廣告。當我聯繫這些公司時,他們都聲稱自己位於香港,而且他們的「真人頭髮」產品都是最高質量的。

截至3月21日,YSG公司仍在通過Facebook銷售據其承認是來自維吾爾族人的頭髮。Facebook這個社交媒體平臺所「推薦」的類似公司,似乎也在出售維吾爾族人的頭髮。由於女性的長髮在維吾爾文化中非常重要,所以銷售的頭髮產品,幾乎可以肯定是持續迫害的產物,而不是自願捐贈或自願出售的。

Facebook如何從中賺錢

根據全球綜合數據資料庫Statista發布的一份報告,2020年,「Facebook全球收入的97.9%來自廣告」,「Facebook的廣告收入(目前)接近860億美元。」

當一家公司(或多家公司)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為其產品或服務的銷售作廣告時,每個廣告都要經過一個根據Facebook廣告政策審批決定的過程。Facebook不僅從廣告銷售中獲得收入,而且他們聲稱,對所有這類廣告都進行了嚴格的監督和審批。

人權與科技巨頭公司立法

2021年3月16日,Facebook宣布了一項新的「人權政策承諾」,其中包括打擊虛假訊息。本週,當Facebook等社交媒體平臺的領導人在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作證時,這個問題將被提出。

在這一倡議中,Facebook宣布稱:「我們的目標是,作為一個企業和平臺,Facebook將成為一個平等、安全、尊嚴和言論自由的地方——這是人權的核心原則——並建立尊重人權和聯合國的商業和人權指導原則(UN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簡稱UNGPs)。」

Facebook沒有回應《大紀元時報》就這些廣告提出的一系列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