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伊簽25年協議 伊朗民間不滿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赴伊朗訪問,中、伊上週六(3月27日)簽署了一項為期25年的合作協議,合作領域包括能源和基礎建設等。此舉引發伊朗民間強烈不滿。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id Khatibzadeh)上週六證實,協議的簽字儀式在當天中午舉行。他表示,該文件「對於深化伊中關係將非常有效」。

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協議的最終細節尚未公布,預計將包括中共投資伊朗能源和基礎設施等關鍵領域。法新社指出,這項協議也是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容之一。

與此同時,伊朗當地反中情緒因此高漲,「對中國伊朗協議說不」(#No2ChinaIRAccord)成了推特熱門主題標籤。許多人貼出「中國(中共)滾出伊朗」(China get out of Iran)的圖片,並表示這份「臭名昭著」的協議沒得到伊朗人民的同意、是非法的,終將被廢棄。

2020年7月,中伊簽署這份祕密合作協議的消息披露,當時許多分析人士認為,該協議是中共的殖民計畫。中共在世界各地的殖民和掠奪行為一再表明,其只追求自己的利益,絕不值得信任。

另據BBC報導,協議在伊朗國內引起質疑,包括前總統艾馬丹加(Mahnoud Ahmadinejad)、前王儲巴勒維(Reza Pahlavi)在內的諸多人士都擔憂伊朗利益受損。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日前的評論文章指,曾在美國前總統川普貿易戰大棒下少言寡語的習近平,終於等來了他最鍾意和理想的對手拜登;西方民主陣營如果還存在的話,其價值觀就決定了盟國間自由和透明的合作。但是另一方面,沒有人能可以真正知道,北京與德黑蘭、莫斯科,及平壤是如何利益交換的;這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而這種不對稱性,卻有利於獨裁國家,成為他們的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