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創造「人龍店」的所有可能?

人氣超旺的排隊人龍店,是如何達成的呢?(攝影/傅安國)
人氣超旺的排隊人龍店,是如何達成的呢?(攝影/傅安國)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你既然要做的事需要站著或坐著完成,就別躺著想。躺下的腦袋,沒有資格為站著的事情做主。老是賴床夢想的人,很難在真實世界有大的成就。」——摘自《人生百忌 劉墉教你趨吉避凶》

多數人都熟知「成功有方法,失敗有其因」這句話。但身為創業(管理)者,在面臨營收不如對手(預期)時,又會選擇如何想、如何做,來「逆轉勝」?

怎麼想、怎麼做,決定了一切

臺中三民路上有個百年歷史的傳統市場,裡面有兩家滷肉飯專賣店(其中有一間號稱於1917年創立),二者面對面僅約1.5公尺左右的走道上(一左、一右)經營著。銷售的是極其類似的商品結構,可是彼此的消費人氣,卻大大不同如天地之別!(如圖示)

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在同一區域內的營收差異如此大?是服務?價格?口味?分量?賣相?清潔抑或是衛生條件?然而,這些又好像不是絕對會蠶食那獲利較差店的怪獸?因此,可能的原因是?

是「賺錢命」啦!相信亦有很多人會有這種說(看)法,但另一種極大可能的就是「行銷」!較確切的說法應該是「口碑」,加上近年來盛行當道的「社群行銷」(階段性依受眾的保留或開發管理植入如IG、Line@、粉絲團、FB社團、YouTube等布局)策略管理應用及時到位影響所致。

善用巧思,願意改變

曾任美商如新公司臺灣分公司的總裁,同時也是《把困難當挑戰》的作者周由賢曾說:「行銷就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原本以為不好賣的商品、轉不動的客人,透過一點巧思,改變一下行銷手法,突顯商品的好處,引發客戶需求的因子,你就有成交的機會了。」假使你能善用巧思,願意改變行銷手法,或許你的品牌獲利就非昔日吳下阿蒙。

想想看,如果一樣商品(品牌)經過有效益,以及不斷地正向傳播,結果會是?反之呢?

也許您也曾經見過市場上,有很多您不認為有多好的商品,可市場反應頗佳、人氣如虹?其實,「圓規可以畫圓,因為心不動,腳在走。夢想無法實現,因為心不定,腳不動。」爾後,在見到市場上火紅的排隊人龍店時,別再只是空想、空轉;謹記,只有懂得(願意)行動的圓規,才能讓你創業的初衷夢,畫出最圓最完美的獲利曲線。(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