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挑戰自我 欣然接受職場的未知

隨時多以自己喜愛的「人、事、物」,催化自己的思想樂觀程度(123RF)
隨時多以自己喜愛的「人、事、物」,催化自己的思想樂觀程度(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老闆(主管)要求員工做其分內的事,或因專案突發情況,必須及時(或額外工作時間)處理,都是職場上必然現象。但若是在員工休假(下班)期間?那可是會引起敢怒不敢言的「民怨積累」的恐怖現象!

我曾有類似上述之耳聞;有某業者「明確」告知主管群,手機必須24小時不能關機(包括休假),因他認為這是身為主管的「責任制」,故只要一有漏接情事,即不由分說地不分時間、場合「開訓」相關人等,導致主管不易在其麾下的統御中「以身示眾,帶兵作戰」。

美夢要靠自己實現

其實在職場生態上,本就有多樣職場人(主管)難以預期的事發生,既是無法閃躲的雷區,那麼何不欣然接受!以「挑戰自我」的態度,面對所有領導和管理上的種種未知,毋論是對上或對下。對於此,建議當事人最好隨時多以自己喜愛的「人、事、物」,催化自己的思想樂觀程度:

1.人:

找出有滿滿正向意念和可以傾聽心事的朋友,如此,一邊可舒緩心中無奈,一邊可增進正面能量。交流比例上,當然仍以正向者為多,這樣較可收到「心有陽光照,事事皆好辦」的晴天效益。

2.事:

將工作量的增加或主管的不合理要求,當作是個考驗自己AQ(逆境商數)的耐度磨練,它是可以強化專業能力的魔術方塊,隨時轉一轉,心情變藍天,解困能力升級,指日可待。

3.物:

汲取勵志書刊和網路文章,閱讀應用是其一。交付工作完成後的成就感,是其二,若可再加上適時給予自己的辛勞慰贈禮物,就更是那能化苦為甜的成長甘露,一如《當行銷大師開了餐廳》的作者菲力浦.詹姆士.羅馬諾(Philip J. Romano)在書中所說:「美夢要靠自己實現。」

【立志小故事】

有一個小朋友跟他的父親走在山中,小男孩不小心跌倒了,痛得大叫了一聲:「哎呀……」但是令他吃驚的是,他聽到了一個聲音從山中的某處傳出來,重複著他的喊聲:「哎呀……」他很好奇,大聲喊道:「你是誰?」結果他得到的回答也是:「你是誰?」小男孩聽了很生氣,大聲喊道:「膽小鬼!」結果他得到的回答也是:「膽小鬼!」

他看著父親問道:「到底是怎麼回事?」父親笑著說:「兒子,注意聽。」父親對著山大喊了一聲:「我敬佩你!」結果傳回來的聲音也是:「我敬佩你!」父親再一次大聲地喊:「你是最棒的!那個聲音也回答道:「你是最棒的!」小孩子很驚訝,但是不明白其中的原因。這時父親解釋:「人們稱這為『回音』,但實際上這就是『人生』。你所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會回應到你身上。」

「我們的人生,只不過是我們所作所為的反映(應)。如果你想讓你的團隊更優秀,那麼先讓你自己更優秀。如果你要這個世界有更多的愛,那麼你就要在你的心中(周遭)創造更多的愛;這種關係對任何事情都是適用的,它適用於人生的各個事務。你給予人生的一切,它都會回應給你。」小朋友的父親滿臉自信,肯定地對著他說。

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人類由學習過程中得到智慧的啟迪。一位臨床心理學者克勞德博士,在其暢銷新作《界線》中表示:「當你將重心放在可以控制的事物上,並且付出行動去左右它時,所得到的回饋會增加你的掌控感。創造正向的能量循環,並賦予了自己積極的正向感。」

2021年3月的新期許,就自許一個能夠樂在工作的美好吧!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