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2021年 以「學習」為已任出發吧!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海無涯,惟勤是岸。」這二句話是先賢古哲所言之論述。(123RF)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海無涯,惟勤是岸。」這二句話是先賢古哲所言之論述。(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天下萬物,凡有所事,必有所學。」~電視劇《新大秦帝國》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海無涯,惟勤是岸。」這二句話是先賢古哲所言之論述。然而市場競爭溫度滾燙迄今,又有多少人能知行合一的善用?

讓別人無法替代你

《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一書作者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表示:「對個人來說,重要的是要維持自己的競爭力,也就是終身受雇力。每個人都要努力的成為『別人碰不得的人』,也就是工作不能外包給他人的人;這種人有4種類型:1.特殊2.專業3.懂得深耕4.會自我調適;如此一來,別人自然碰不得你。」

無論是創業者或職場人,若想在21世紀擁有競爭力,就必須讓自己和團隊努力成為這4種人,讓別人(以及他的團隊)無法碰得!無法替代!

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亦曾說過:「財富源自於知識,知識是個人最寶貴的資產。」故此,透過不斷學習的淬煉來創造知識的力量,以這股巨大之力來思謀退敵,才是面對變化萬千、奈米速度、隨處挑戰時的致勝利器。

關鍵少數,是「贏」的概念

有一源自於義大利的分析圖式法則,這個法則最初是義大利經濟學家維弗雷多·帕雷托在1906年對義大利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產的觀察而得出的。後來管理學思想家約瑟夫·朱蘭和其他人把它概括為帕雷托(Pareto principle)法則。也稱為二八定律或80/20法則,此法則指在眾多現象中,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而這一法則在很多方面被廣泛的應用。如80%的勞動成果取決於20%的前期努力、20%的人做了80%的工作,一間公司的80%營收是主要是由團隊中較頂尖的20%人才所達標的績效……由此可看出了關鍵少數的「贏」概念。

若想成為鶴立雞群的企業,就必須用心地擠進百家企業的前20名,想擠進前20名就必須向「贏者圈」靠攏,學習贏者圈內的謀略應用範式,就必須隨時隨地的「搶學習」、「搶學問」。看看北宋儒學家、大文豪歐陽修先生慣性運用的「馬上、枕上、廁上」的3上學習成功法,就該自省體悟到,遠自古朝代就已有在「搶時間學習」的動能了!

成功者多重視終身學習,練就一身無懼本領;凡庸碌者則欠缺學習意願,多用舊方法來解決困頓(因此彷若被大張蜘蛛網纏身,越掙扎,網卻黏得越緊)。「一生學習,一生挑戰,一生謙遜 。」這是青山洋服創辦人青木擴憲奉行不悖的「三一法則」;韶光荏苒,2021將屆,在你的新年新計畫裡,準備好要如何學習當學的知識,重塑你的璀璨人生了嗎?(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微型創業鳳凰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