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發科擠下高通!躍升全球手機晶片出貨量市占龍頭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據外媒報導,市場研究機構《Omdia》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聯發科2020年芯片出貨量達到3.52億,與2019年相比增長高達48%,為全球的市占率的27%,首度超越高通的25%市占率,躍升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晶片供應龍頭。目前全球前五大的手機晶片供應商排名依序是聯發科、高通、蘋果、華為Kirin以及三星Exynos。

根據報告顯示,搭載高通旗下驍龍系列晶片的智慧型手機,2020年出貨量達3.19億支,高通的出貨量及市佔率均呈顯著的衰退走勢,與2019年相比減少18%,全球市占率下滑至25%,位居第二。

自美國川普政府透過制裁措施收緊對華為的控制以來,聯發科去年所推出的天璣系列5G手機晶片出貨量,自去年開始一直呈現上升態勢。聯發科打贏了在預算及中端市場上的競爭,還明顯提升高端產品(包括5G產品組合)的品質,使其更具有競爭優勢。

根據《Omdia》進一步分析,聯發科對高中低階晶片完整涵蓋的產品線布局,是其手機晶片成長的主要原因,並獲得一線品牌大廠包括小米、OPPO及三星的青睞,尤其是來自中階與低階晶片的需求增溫。

從整體市場觀察,聯發科第一大客戶為小米,手機搭載聯發科晶片的出貨量較去年增加逾220%,貢獻度最高,OPPO子品牌Realme則為第二大。此外,三星推出中低階價位機款Exynos也多採用聯發科晶片。

根據《Omdia》數據統計,全球智慧型手機晶片的出貨量在2020年將達13億,相較2019年下滑7%,整體略顯衰退走勢,但預測各大手機品牌在今年大力推廣下,涵蓋中低價位5G/4G機款的需求,將可望成為全球手機晶片出貨量的成長動能。《Omdia》也預估市場有望在2021年彈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