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擾臺雙向對飛 國防部:有底線備妥因應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加大擾臺力度!根據國防部揭露訊息,共軍29日派出10架軍機侵擾臺灣西南、東南海域,更有2架慢速機現蹤東部,呈現雙向對飛的「包夾」態勢。國防部30日強調,國軍評估威脅狀況有底線與規則,並運用「高低配」等靈活手段,不會使國軍後勤造成過度損耗。

國防部29日在「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共機動態,包括1架「空警500」、1架「運-8」反潛機、4架「殲-16」戰機、4架「殲-10」戰機等10架共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運-8」更罕見飛至臺灣東南方後原航線折返。

另外,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9日晚間發布的共機動態,1架「運-9」預警機、1架「運-9」電偵機取道宮古海峽,前者自宮古海峽往返,後者則近一步環繞日本先島群島後,在臺灣防空識別區東界處南北飛行。由於國防部未將這2架軍機飛行路徑納入「即時軍事動態」中,因此可能未進入臺灣ADIZ。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國軍充分掌握臺海周邊軍機、軍艦動態,並依戰備規定應處、維護國家安全。有關共軍針對性的演練,國軍對於各種狀況都以料敵從寬為原則評估,並列入敵可能行動方案研討,以利做好各項準備。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也說,空軍對於共軍在ADIZ 侵擾活動都充分掌握與應處,也會評估威脅狀況,「我們有我們的底線和規則」,但應變的手段是多變的,例如以快速機、慢速機、防空飛彈追蹤監控、電戰等高低配方式因應,避免落入共軍消耗戰圈套。

至於日本公布2架共機動態,為何國軍沒有公布?黃志偉僅表示,這方面的動態由其他國家自行決定是否公布,但只要對臺海周邊有危害的,國軍都會充分掌握、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