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嚇阻極權 須推臺版人權問責法

來自美國的中研院訪問學者路易斯(Margaret K. Lewis)說,世界各國應強調全球人權的基本內容,而非服從中共式的「各國能自己決定國內人權的內容」。(記者吳旻洲/攝影)
來自美國的中研院訪問學者路易斯(Margaret K. Lewis)說,世界各國應強調全球人權的基本內容,而非服從中共式的「各國能自己決定國內人權的內容」。(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疆人權引起國際社會重視,為了與國際關懷人權的聯盟接軌,多個跨黨派立委、學術界與法律界30日針對臺版「人權問責法」召開公聽會。與會的牛津大學國際法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表示,若極權國家能任意侵害國民人權,接下來可能出現擴張侵略的現象,納粹德國就是前例。

美國2015年時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授權美國政府對嚴重侵害人權、妨礙爭取人權之相關人士實施制裁,包括拒發簽證、凍結財產、禁止入境等方式,藉此促進人權發展。目前已制定類似「人權問責法」的,包括歐盟、英國、加拿大、荷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范雲、羅美玲、何志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時力立委王婉諭等人與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多個民間團體30日共同召開公聽會,希望加速推動臺版「人權問責法」,成為亞洲首個通過人權問責法案的國家。

來自美國的訪問學者路易斯(Margaret K. Lewis)說,世界各國應強調全球人權的基本內容,而非服從中共式的「各國能自己決定國內人權的內容」;但她也提醒,遭人權問責法制裁是非常可怕的事,應建立申訴機制,保障被制裁者的權利。

范雲表示,由於臺灣無法加入聯合國的人權組織,但如果能參與美國為主導的人權網路,在外交上是一大突破,她日前特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相關看法,吳釗燮回應「非常樂見」,並願意提供立法上的意見。

林志潔說,雖然目前有國際法庭處理人權問題,但法院制裁時程曠日廢時,在時效上有所不及,「人權問責法」則能對侵害人權的國家進行立即制裁。

林昶佐表示,目前反制人權壓迫者的相關規範,散落在各種法律裡,若能上升到國際高度、有一條上位法律給予充分授權,將有助於處理新疆、西藏、緬甸等人權問題。他也強調,很多人都說臺灣體量小,制裁沒有效果,但國際制裁是一個網絡,臺灣不能成為漏洞。

宋承恩表示,中共對香港、新疆等人權的侵害,不斷宣稱是內政問題,這項論述非常陳舊,尤其在納粹屠殺猶太人後,國際就已確立新的主權觀,認為極權政府對國內人權的侵害,會立刻衍生成對他國的威脅。

他表示,若極權國家可任意侵害其國民人權,接著就會出現往外擴張的現象,受影響的首先是周邊國家,然後是區域,最後全世界的安全都會受威脅,納粹就是例子。

共官來臺曾被拒 已有問責法意涵

此外,民間代表也特別提到,臺灣官員過去曾拒絕3名中共官員來臺,而他們的「專業交流團」也被整團駁回,原因是當初法輪功人權律師團提供10萬筆人權惡棍名單給政府,這其實已經有人權問責法的意涵在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