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保持實力 反制養套殺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3日備詢表示,22條名為惠臺,實為利中,多是新瓶裝舊酒,臺灣唯有保持自身力量和自給自足,才不會陷入中國「養、套、殺」且難以自拔。左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3日備詢表示,22條名為惠臺,實為利中,多是新瓶裝舊酒,臺灣唯有保持自身力量和自給自足,才不會陷入中國「養、套、殺」且難以自拔。左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立委關心臺灣如何因應中國祭出的「農林22條」措施,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表示,22條名為惠臺,實為利中,多是新瓶裝舊酒,臺灣唯有保持自身力量和自給自足,才不會陷入中國「養、套、殺」且難以自拔。

立法院23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陳素月質詢時表示,中共從2005年取消臺灣鳳梨關稅後,讓臺灣鳳梨外銷成長258倍,但如今以介殼蟲為由,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外界認為這是中共對臺灣「養、套、殺」,擔憂是否可能有下一個農產品遭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總統蔡英文及蘇貞昌都要求農委會盤點各種可能變化情勢與因應措施,但這次鳳梨事件,農委會認為這是單純的防疫檢疫問題,不是政治訂單或有政治力介入,只要介殼蟲問題解決,鳳梨賣到對岸是循市場經濟。

他強調,臺灣有少數水果倚賴單一市場,要分散風險,這幾項水果外銷中國市場在減少中,去年跟前年比,中國以外其他市場外銷成長是超過百分之百,會繼續進行減少倚賴單一市場風險。

另外,對於中共推出對臺「農林22條措施」,是否有其他用意?政府有何因應措施?蘇貞昌表示,農林22條名為惠臺,實為利中,很多措施是新瓶裝舊酒。

蘇貞昌說,中共對臺灣始終不放棄,將臺灣視為其一部分,中共是一黨專政國家,作為都是政治目的;臺灣唯有保持自身力量和自給自足,才不會陷入中國「養、套、殺」且難以自拔。

陳吉仲表示,「農林22條」其中之一是農機具補助,在2018年的「惠臺31條」就曾提過,是類似的操作手法;臺灣農民已經都知道,如果這些措施有效,中共之前推出惠臺政策時,「早就過去了」。

他說,經統計從2016年至今,臺灣赴中國進行農業投資相當少,外界都知道有風險,尤其是投資完,技術反而變成中共持有,不僅影響臺灣水果外銷至其他國家,甚至回銷到臺灣,目前農業部門都知道對岸在玩的把戲。

陸稱鳳梨有介殼蟲 農委會:對岸沒給證據

另針對中國宣布暫停進口臺灣鳳梨一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對岸以介殼蟲為由暫停臺灣鳳梨進口,農委會是否有進一步了解介殼蟲的問題。

陳吉仲說明,國臺辦上週說自3月1日禁止臺灣鳳梨輸入後,當中有幾個貨櫃是2月底到,卻又被查出5批有介殼蟲。農委會有請中方提供照片,並說明相關科學證據,且也有到產區去找,但截至目前,仍沒有發現介殼蟲這樣的事情。事實上,這種介殼蟲在臺灣很少發現,在中國也沒有發現。

林為洲進一步追問,也就是說禁運鳳梨事件發生至今,雙方仍然各說各話,對岸也並未向臺灣提出,相關因介殼蟲暫停臺灣鳳梨輸入的明確證據。陳吉仲表示,沒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