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碰撞測試 不同車速的致命後果

撞擊測試車中的模擬假人身上有幾百個感應器,用來測試撞擊時駕駛者可能受到的傷害。(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撞擊測試車中的模擬假人身上有幾百個感應器,用來測試撞擊時駕駛者可能受到的傷害。(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編譯/賈玉清
駕駛員希望節省時間,而當地的運輸機構則希望改善交通流量,但是這樣做的代價有多高呢?

在美國,隨著全美道路上公布的汽車限速值不斷提高,在碰撞事故中,汽車保護駕駛員的能力受到質疑。

車速小幅提高 碰撞結果大影響

AAA交通安全基金會、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IHS)和人文科學公司的最新碰撞測試所示,汽車行駛速度的小幅提高,可能會對碰撞結果產生巨大影響!

一輛行駛在公路上的車。(David McNew/Getty Images)一輛行駛在公路上的車。(David McNew/Getty Images)

安全組織進行了3種不同的車速(65、80和90公里/小時)下的撞擊測試,發現稍高的速度,就足以使駕駛員遭受嚴重傷害,甚至死亡。

駕駛員的行駛速度,通常比規定的速度限制快,但是當官方提高限速值以匹配行駛速度時,人們的行駛速度仍然比限速更高。根據2019年IIHS的一項研究發現,提高速度限制已在過去的25年間,導致了近3萬7千人喪生。AAA和IIHS呼籲,政策制定者在決定限速變化時,要考慮到更高速度帶來的這種危險。

根據AAA交通安全基金會執行董事楊大偉博士說,這些碰撞測試用來評估汽車速度對駕駛員的影響,並了解,小幅提高可能會對人體傷害產生重大影響。超速駕駛者可能會更快地到達目的地,但是如果發生撞車事故,是否會付出受到重傷甚至喪命的代價呢?

碰撞速度提高 車體與人體受損加大

AAA基金會與IIHS和碰撞測試假人的領先製造商Humanetics合作,研究了:車速如何影響碰撞中乘客,受傷的可能性和嚴重性。測試使用了3輛2010年的本田CR-V EX跨界車,因為這款車代表了美國道路上,典型車輛的平均車齡(11.8年),並且當時在IIHS中度重疊前沿測試中,獲得最高評價。

隨著測試中碰撞速度的提高,發現更多的車體結構損壞,以及假人整個身體承受了的更大作用力。

為何公路要有速度限制?

IIHS總裁大衛.哈基博士說,更高的速度限制,抵消了安全氣囊和改進結構設計等車輛安全措施帶來的好處。即使他們有機會在撞擊前猛踩剎車,駕駛員在撞車之前的車速度越快,他們能夠將車速降至人身免受傷害的可能性就越小。

車輛正面撞擊測試現場。(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車輛正面撞擊測試現場。(BERTRAND GUAY/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時速65公里時,撞擊對駕駛員的影響很小。

▲在80公里的時速下發生撞擊,駕駛側車門的門框、儀表板和腳部區域,都出現了明顯的變形。

▲當時速提高至90公里時,車體內部嚴重受損,假人的感應器記錄到嚴重的頸部受傷,以及小腿長骨骨折等。

使用的碰撞測試假人,配備了數百個感應器來測量傷害風險,因此我們了解安全性和傷害預防的科學極限。Humanetics工程部副總裁傑克.詹森表示,在超過法定速度限制的碰撞事故中,嚴重性和永久傷害的風險顯著增加,這清楚地說明了:為什麼在公路上要有速度限制。

在以時速80和90公里的速度行駛時,方向盤的向上運動,導致假人的頭部穿過展開的安全氣囊,面部撞到方向盤上。從假人獲得的測量結果顯示,發生面部骨折和嚴重腦損傷的風險高。

切實且嚴格執行限速,將更有效率

正確設置和執行速度限制,可以改善交通流量,並最大限度地提高所有公共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IIHS的哈基說,現在的汽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安全,但沒人能夠做到在碰撞事故中的車體保持不變形,這違背物理定律。各州不應提高速度限制,而應改切實和嚴格執行限速駕駛。建議各州應該根據工程和交通調查結果,在特定的路段來設定最大速度限制。

AAA交通安全宣傳和研究總監傑克.尼爾森表示,政策制定者還需要考慮執法以外的問題來控制速度,並應考慮根據道路類型,對基礎設施進行適當的改造,以改善其交通狀況,從而公布的速度限制,會得到公眾的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