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資通產業撤中 前進越南、菲律賓

電電工會昨日(31日)宣布,成立新南向推動的工作委員會,集結產官學研的力量,幫助臺廠移出中國,朝新南向發展。(記者池千里/攝影)
電電工會昨日(31日)宣布,成立新南向推動的工作委員會,集結產官學研的力量,幫助臺廠移出中國,朝新南向發展。(記者池千里/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臺灣的電子資通訊產業(ICT)積極遷出中國,轉往世界布局。電電公會31日宣布籌組「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工作委員會」,今年聚焦越南與菲律賓,希望通過以大廠帶小廠前往當地投資,並在當地建置完整的供應鏈。經濟部官員則說,進入新南向國家的臺商,與當地的接觸在這1~2內將進入「深水區」,要透過雙邊政府通過貿易協商予以解決。

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臺灣ICT產業新南向鏈結與聚落推動工作委員會的召集人許介立說,過去臺灣ICT產業有非常縝密的供應鏈,並因此在全球占領相當大的領先。而近年廠商撤出中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他談到,在過去20、30年間,臺灣ICT產業的聚落確實是以中國作為發展方向,但近年隨著地緣政治、關稅壁壘與疫情影響,使得臺灣產業必須思考下一步的走向。

他說,新南向國家有人口紅利,地緣政治也與臺灣較契合,對臺灣ICT產業鏈的建置可帶來幫助,今年委員將瞄準越南與菲律賓等兩國進行推廣,將介紹當地的政策與發展條件,讓臺廠可進一步了解並前往布局。

電動車領域也是ICT產業在新南向國家布局方向,許介立說,電動車讓臺灣傳統消費性電子跟ICT產業可以切入到汽車產業鏈,這是未來推動產業布局的方向,臺廠對此的態度相當強烈。

不過,許介立也說,東南亞國家的再生能源與儲能部分,由於電網的佈局較不完整,有許多的島嶼,導致電網建置不易,因而影響到儲能,臺灣ICT產業將關注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議題,繼續推廣綠能與節能省電。

另外,緬甸近期發生政變與軍政府血腥鎮壓,而印度在日前也發生勞資糾紛,是否影響到臺廠對新南向布局的態度。許介立說,該委員會也將針對每個國家的特點與需要關注的議題,讓會員廠商先行了解,並協助找到解決方法。

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祕書周崇斌說,臺灣ICT產業在近年從中國遷移回臺灣,或是到新南向等國家,假如到新南向國家,在這1~2年與當地當地的接觸進入「深水區」,必須面臨包括:產產聚落、人才招攬、投資租稅等問題,雙邊政府通過貿易諮商予以解決。

在東南亞布局多年的金寶電子,總經理陳威昌則說,他們在東南亞等南向國家經營相當久的時間,未來也將把經驗與在當地的經營成果,跟在臺灣的夥伴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