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月製造業景氣轉綠燈 分析:2月工作天數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31日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由於1月的燈號是10年來首見、代表景氣揚升的黃紅燈,2月轉為綠燈,台經院分析,主要是受到過年工作天數減少,各項指標表現皆較1月下滑所導致。

據台經院的計算,1月分製造業景氣燈號為黃紅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為17.08分,而2月的燈號則轉為綠燈,景氣信號值下降少2.83分至14.25分。

1月的燈號是10年來最佳,但2月的燈號不如1月,台經院說,受到過年落點不同,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相關製造業指標年增率表現皆較1月下滑,影響需求面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

台經院說,若從信號分數來看,分數雖較上月下滑,但仍為2017年3月以來次高,若排除過年因素,今年前2月整體製造業分數為自2011年同期以來的新高,顯示國內製造業表現強勁。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分析,在半導體業方面,積體電路在出口及生產指數的年增率仍維持雙位數成長,但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讓相關指標的增幅皆較上月下滑,因此2月半導體景氣燈號由1月代表景氣繁榮的紅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機械設備業部分,台經院表示,2月外銷訂單、出口與生產指數年增率都還是正成長,但是增幅也較上月下滑,因此該業別的景氣燈號,也由1月繁榮的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也說,據調查,有過半數的電子、鋼鐵與化學工業廠商看好之後的景氣表現,預期將成為支撐製造業成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