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中共滲透 立委提將國防課列為大學必修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來中共滲透無孔不入,也加強許多對臺統戰的力道。立委湯蕙禎31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大學應將國防課程列為必修,讓學生能對中共各種統戰手段有更多警戒。

湯蕙禎說,中共除了在軍事上持續增加威脅,甚至在學術或文化出版品上也在滲透臺灣,最近也有竊取臺灣關鍵產業技術機密的各種行為。她說,因為從美國總統大選時雙方的攻防,我們才知道美國對中共如此強烈抵制的背後原因,而因為臺灣跟中國距離很近、同文同種,在這種情況下溫水煮青蛙,我們會不自覺慢慢的去接受。

湯蕙禎舉例,許多工程師在畢業以後,常常會面對中共以種名義包裝來挖角,這通常對他們來說不太具有抵抗力,且完全沒有想到這是牽涉到國安的議題,甚至會協助中共偷取臺灣的技術,「我想這個問題滿嚴重。」因此,湯蕙禎認為有必要加強全民國防教育。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回應,全民國防教育是高中必修課程,大學因為有《大學法》,所以列入通識教育,很多學校目前是由軍訓教官來規劃通識的課程。

潘文忠表示,學校作兩岸交流時,教育部要求務必有明確的審查,不是拿個宣傳單就同意進行交流,特別是中國主辦單位為黨政軍,與《兩岸條例》有所抵觸,更須注意勿踩紅線,且要求在陸委會平臺中登錄,有特別請學校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