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蘇伊士運河堵塞 1.86兆貨物誤點

長榮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造成航運大亂,歷經近一週救援後才順利脫困。(SUEZ CANAL AUTHORITY / AFP)
長榮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造成航運大亂,歷經近一週救援後才順利脫困。(SUEZ CANAL AUTHORITY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長榮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輪(Ever Given)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造成航運大亂,歷經近一週救援後才順利脫困,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統計,因蘇伊士運河塞港事件,預估延誤的貨物價值共計高達620億美元(約新臺幣1.86兆元),且滯留的原油在1,200萬桶左右,埃及政府損失上看9,100萬美元(約新臺幣27億元)。

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專家在當地時間30日表示,清理蘇伊士運河因「長賜輪」擱淺而被堵住的船隻,預估需要4天時間才能全部順利通過。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主席拉比(Osama Rabie)表示,目前蘇伊士運河航道的船舶通行量約為140多艘,期望在3到4天內堵塞情況能得到解決。

蘇伊士運河恢復通航,加上美元上漲,國際油價在當地時間30日下跌,但即將到來的OPEC+會議仍受市場持續關注,分析師表示,將會延長供應限制。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交割價下跌1.01美元,或1.6%,收每桶60.55美元;布蘭特原油5月交割價下跌0.84美元,或1.3%,收每桶64.14美元。

長賜號擱淺!宏碁董座陳俊聖:我們也是苦主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我們也是苦主」,宏碁有數個貨櫃在長賜輪上要送到歐洲,所幸還有保險可以負擔,雖蘇伊士運河已恢復通行,但後面陸續還有450艘船要通過,很辛苦。

陳俊聖指出,目前零組件供應鏈吃緊狀況加劇,訂單從去年累積至今,雖然全力交貨,但缺口仍舊很大,之前美國洛杉磯港口塞港,因天候不佳些許貨櫃落海,當中也有宏碁產品,這次宏碁又碰上長賜輪擱淺,今年首季很辛苦。

長賜輪卡運河恐面臨集體提告 保險公司:已備885億準備理賠

據外媒引述保險協會的說法指出,長賜號船東「日本正榮汽船公司」的理賠金為31億美元(約885億新臺幣),目前雖然不清楚這個金額是否能彌補200多艘船蒙受的損失,但P&I保險則表示,將會承擔起船東對貨主的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