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漲潮僅移動17公尺 長賜輪延後脫困

長榮海運長賜輪埃及時間23日擱淺蘇伊士運河。(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長榮海運長賜輪埃及時間23日擱淺蘇伊士運河。( Maxar Technologies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長榮海運長賜輪埃及時間23日擱淺蘇伊士運河,包括運河管理局、荷蘭海上救助公司Smit Salvage協助脫困,但船隻仍不動如山,而在台灣時間28日凌晨,傳出船隻已移動17公尺,Smit Salvage預計在29日進一步移動;事件肇因逐一受檢視,運河管理局認為,可能是人為因素。有媒體則公布資料,顯示長賜輪在擱淺前曾一度加速。

綜合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7日是漲潮日,長賜輪原預計在晚間時,利用漲潮脫困,不過最終僅能移動17公尺,即使如此,在當地協助作業的人員仍感到振奮,因為這是自擱淺來,船隻移動幅度最大的一次。從來自推特的影片可看到,現場拖船甚至鳴笛慶祝。

對於救援進度,荷蘭海上救助公司Smit Salvage指出,在29日時,希望通過船首疏浚工程和滿潮等方式,讓長賜輪進一步移動。

Smit Salvage的母公司「Boskalis」執行長伯多斯基(Peter Berdowski)也指出,包含:數艘重型拖船及一台起重機將在週末抵達,若沒有成功移動貨輪,將會把長賜輪的數百個貨櫃吊離。

對於事故調查也有新的進展,長榮海運原先稱是疑似遭受瞬間強風吹襲,造成船身偏離航道,意外觸底擱淺。不過運河管理局並不這麼認為,指出強風及天氣因素並非這艘貨輪擱淺的主因,可能是技術或人為失誤造成。

而據彭博的資料,在事故發生前12分鐘,長賜輪所偵測到的船速達13.5節(1節=1海里/小時=1.852公里/小時),遠高於蘇伊士運河通行規定所允許最大航行速度7.6節到8.6節。

不過報導訪問熟悉運河作業流程的船長們表示,為了在強風下更好地操控船隻,可以向管理當局付費來要求提高船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