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泌尿道結石 體外震碎無傷口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新機器與團隊。(桃園市天主教聖保祿醫院提供)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新機器與團隊。(桃園市天主教聖保祿醫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泌尿道結石是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結石,造成腰痛、血尿等。一般治療方式可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療程,依結石大小、硬度而定,免麻醉、免開刀、無傷口,碎石治療後也不用住院,解決患者結石的痛苦。

體外震波碎石術療程依結石大小、硬度而定,治療時間約50分鐘,該術式免開刀無傷口、碎石治療後不用住院、治療疼痛感比較低且不用麻醉,是舒適、安全及療效佳的泌尿道結石治療方式。但若泌尿道結石大於2.5公分,不建議使用
體外震波碎石術,必須採行其他手術治療。(123RF)體外震波碎石術療程依結石大小、硬度而定,治療時間約50分鐘,該術式免開刀無傷口、碎石治療後不用住院、治療疼痛感比較低且不用麻醉,是舒適、安全及療效佳的泌尿道結石治療方式。但若泌尿道結石大於2.5公分,不建議使用 體外震波碎石術,必須採行其他手術治療。(123RF)

天主教聖保祿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勝惠表示,泌尿道結石是指腎臟、輸尿管及膀胱結石,男女發生率約3:1,尿路結石好發於夏季,以6~10月最常見,容易發生在少運動的民眾身上。據統計,結石患者復發率每年高於15%,3年之內至少有五成患者會復發。

泌尿道結石高危險群:

-男性
-中壯年
-久坐辦公桌前的白領族
-喜歡吃肉、重鹹口味
-家族遺傳

想要解決結石困擾,新型體外震波碎石機操作簡單,X光影像可數位化存檔,並即時監看震波碎石時的接觸點,讓醫師更清楚震波碎石的效果;由於機器接觸病人面積較小,降低治療時的壓迫感,病人感受更舒適。

李勝惠指出,體外震波碎石術療程依結石大小、硬度而定,治療時間約50分鐘,該術式免開刀無傷口、碎石治療後不用住院、治療疼痛感比較低且不用麻醉,是舒適、安全及療效佳的泌尿道結石治療方式。但若泌尿道結石大於2.5公分,不建議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必須採行其他手術治療。

結石。(shutterstoc)結石。(shutterstoc)

體外震波碎石術後要盡量多喝水增加尿量,以利結石碎片排出,並依醫師處方服用藥物,務必依約定時間回門診追蹤檢查。如有輕度或中度血尿無須擔憂,一般1週內症狀會消失。結石碎片排出時,約有1/3病人會有腎絞痛情形,通常在3週內,粉碎的石頭就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李勝惠也呼籲,民眾應養成多喝水習慣,每天喝3,000c.c.水,盡量不要憋尿,是預防泌尿道結石的不二法門,並可降低其復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