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帛琉旅遊泡泡首航 醫師建議:不吃飛機餐

繞境時若天氣太悶熱,嬰兒車防風套較不透風,可讓孩子戴上防風帽。(記者黃玉燕/攝影)
繞境時若天氣太悶熱,嬰兒車防風套較不透風,可讓孩子戴上防風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灣4月1日開放帛琉旅遊泡泡首航,民間許多宗教遶境活動也將展開,在少子化情況下,如何在疫情期間保護好兒童?在兒童節前夕,臺中茂盛醫院建議「不吃飛機餐」,繞境遇到「奉茶」點心時,最好自備餐具或選擇吃有包裝的食物,才能保佑健康平安。

去年台灣新生兒人數創新低,只有16萬5249人。每個孩子都是寶,茂盛醫院1日上午與試管寶寶一起迎接兒童節,同時示範實用的防疫禮包,希望降低武漢肺炎、諾羅病毒、日本腦炎等對兒童的威脅。醫院指出,不論遶境活動或出國旅遊,皆屬群聚性質,必先做好防疫為要,尤其遇上缺水,乾洗手是手部清潔的替代方案。

「飛機餐」是旅遊一大亮點,深受大小朋友歡迎,為確保安全,兒科醫師陳思穎提醒,雖然帛琉至今無人染疫,但因無法得知同航班的人從哪裡來,且處於機艙的密閉式空間,感染病毒的機會大增,所以最好不要在機上進食。尤其抵抗力較弱的小小孩更要小心,家長可在上機前先餵食。

此外,飛機上的廁所是病菌最多的地方,醫師指出,雖然到帛琉屬短程,建議不要在機上餵湯或飲料給孩子,也可幫小孩先包好尿布再上機;若一定要如廁,應改在座位上「乾洗手」取代廁所內的「溼洗手」。當然,改坐「商務艙」或採梅花座的方式入座,應可拉大乘客間距離,較能降低被感染的機會。

針對家長若帶小孩參加遶境的平安餐怎麼吃才安全?醫師表示,建議最好「自備餐具」,並保持社交距離,食用以有完整包裝者較安全;除了戴口罩、勤消毒,可隨身帶乾洗手液消毒。繞境時若天氣太悶熱,嬰兒車防風套較不透風,可讓孩子戴上防風帽。入住飯店或香客大樓,在使用廁所前,可先用稀釋的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同時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至於孕婦,醫師表示,旅遊泡泡及遶境都是大型群聚的活動,建議孕婦還是能免則免,跟媽祖請個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