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星旅遊泡泡?指揮中心:再評估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為國人自菲律賓返臺確診。另針對,臺帛旅遊泡泡將在4月1日首航,外界也相當關注下個啟動旅遊泡泡是否為新加坡,及如何評估目前當地的疫情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新加坡的疫情控制良好,且被臺灣放在低風險國家名單中。至於是否能建立旅遊泡泡,還必須要兩國進行討論是否可行。

臺帛旅遊泡泡將在4月1日首航,外界也相當關注下個啟動旅遊泡泡的國家,新加坡當地媒體也在29日特別詢問指揮中心,如何評估目前新加坡的疫情狀況。

莊人祥說,新加坡的疫情控制非常良好,先前那波主要是外籍移工所造成的疫情,已經控制下來,目前新加坡也被臺灣列入低風險國家名單中。至於未來兩國洽談旅遊泡泡的可能性,莊人祥則說,這需要雙方對於各自疫情透明度、感染控制措施、檢驗能力都要有一定的信任基礎,彼此的檢疫措施如何做,及疫苗接種後的處理等問題,進行討論,兩國都認為可行才能進行旅遊泡泡。

首週僅9412人接種疫苗  31件不良事件

牛津AZ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於今年3月22日正式開始接種,指揮中心29日也公布疫苗施打情況,莊人祥表示,28日為週日,所以沒有醫院安排施打疫苗,另因後續醫院又回報35人,因而截至3月27日為止,總計9412人已接種牛津AZ疫苗。

至於不良反應事件部分,莊人祥說,再新增3例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目前總計有31件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有27件非嚴重事件、4件嚴重不良反應事件。非嚴重不良事件大部分為出現發燒、肌肉痛、頭痛或是注射部位紅腫熱痛等症狀。

牛津AZ疫苗第二波施打名單 莊人祥:最快週三出爐

另針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早上立院談到,輝瑞(BNT)疫苗簽約的可能性降低。莊人祥表示,目前持續與對放接洽,且還在等總公司回應簽約。並表示,施打AZ疫苗後,第1劑與第2劑之間,至少間隔8星期,預估5月底前應該會有其他牛津疫苗進來,目前也還在努力協調,應該是沒有問題,但數量要等確認後才能對外報告。

至於第二波施打疫苗名單這部分,莊人祥表示,這週將會召開專家會議,針對上週的接種計畫、執行情形進行討論,將會研議下階段的開放對象、時程,預計最快本週三就會公布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