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接議題 時力:用抑制尖峰用電、節能等替代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月1日召開「海岸(洋)生態保護之法制、行政作為與藻礁保護」公聽會,討論大潭藻礁等議題。與會學者多反映,大潭藻礁欠缺科學資料做評估依據,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則提出包括抑制尖峰用電、彈性電價、屋頂光電、節能等方式,來替代三接興建。

「藻礁不管正反面資料都不太夠」,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講座教授邵廣昭指出,大潭藻礁生態是否豐富,需要跟相同的生態系做對照、分析,這部分資料還不夠;任何生態系都要受到保護,資料要夠齊全,「才能知道保護在哪裡。」

關於藻礁劃定保護區,中央大學應用地質學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認為,應該先把保護對象的範圍、特性、演繹過程及未來演變先調查清楚,才有辦法按照《文化資產保存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保護區。

至於藻礁替代方案,陳椒華提到,到民國114年如果要維持50%的天然氣發電,氣是夠的,而增加儲氣槽、增設輸氣管是比較簡單的替代三接方式,也就是在既有港口臺北港、林口港或蘆竹港等,設置浮動式接收站(FSRU)與輸氣管,對環境生態的傷害比三接小;而抑制尖峰用電本是政府早該做的事,加上節能、太陽能光電、彈性電價,就不需要三接。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三接的目的是使用天然氣,減少發電燃煤量,137億度天然氣發電抵換超過500萬噸的燃煤,天然氣每度電排碳量則是燃煤的一半,效果顯著;關於棲地保護,只要對整個環境能有所幫助,會盡最大努力,但三接若不蓋對減煤時程會有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