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中供5停1? 經長:節水率11%跟現在一樣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中水情嚴峻,6日與苗栗共同實施供5停2分區供水措施。對於臺中市長盧秀燕建議供5停1、供4停1,經濟部長王美花2日說,如果採供5停1,節水率跟現在節水11%一樣。由於未來下雨情況仍不理想,希望進一步節水延長水源使用。至於臺中全臺漏水第一,王美花說,已經責成臺水3年完成改善。

王美花2日與盧秀燕、立委黃國書、何欣純、莊競程、楊瓊瓔到自來水公司視察。盧秀燕指出,全國都在乾旱,第一個碰到分區限水的是臺中,「對我們衝擊極大」,臺中市漏水率還是六都第一。自來水公司、水利署都在臺中,但中央忽然宣布供5停2分區限水,事先未與市府商量,造成市民應變不及,許多市民沒有水塔儲水設備,做小生意的攤商更是辛苦。

盧秀燕建議,改為供5停1,至少供4停1,不要連續停水2天,減少對民眾生活的衝擊。雖然自來水公司設有338個供水點,水公司必須在供水點派遣人員看管,方便民眾聯繫,並隨時注意供水點水塔內是否有充足水源。此外,停水措施要撐多久?有沒有可能進一步限縮。

王美花回應,現在節水率已達11%,如果採供5停1的節水率跟現在一樣,進一步節水原因是未來下雨情況不是很理想,希望水源使用能延長到「老天爺下了一場大雨,或給我們比較充足的水分」。

「民生要照顧,工業也要照顧。」盧秀燕說,臺中市一天要用145萬噸水,民生與工業用水比例是2:1,民生用水約100萬噸、工業用水45萬噸,伏流水、地下水、水井等都好,只要自來水公司、水利署可以充分供應。

王美花表示,已準備好水車、供水站水塔,希望民生供水無虞,也盤點產業園區、醫療院所、學校所需用水,不足時如何使用水車支援。停供時,因為是地方的需求,需要地方政府跟中央合作,譬如里長其實最清楚需求,臺水公司的布點,里長最可以協助把事情做好,「我們是用一個里到底有幾個水桶來做分配。」

談到臺中漏水率全臺最高,王美花說,已經責成臺水3年20億改善臺中漏水率,而且臺水已經聘請國外顧問來做評估,非常科學精準的評估,她強調,對臺中地區漏水率的經費是最多的,也就是要大幅改善。

楊瓊瓔指出,臺中市的石岡壩供水給彰化,臺中市願意共體時艱,但中央也應讓臺中市民生活便利,供4停1讓民眾好生活,她舉例,2002年到2003年臺北曾限水54天,就是採供5停1。

黃國書則說,德基水庫水量剩不到6%,鯉魚潭僅剩10.5%,水庫都快見底,如果不實施供5停2,搞不好一個月之後變成供2停5,現在水就這麼多。

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表示,現有30部水車定時巡邏供水站,補充水塔內水源,目前設有338站供水站,已與里長溝通放置地點,也拜託里長注意水量,員工也會去巡視;另外,供水站會設置APP系統,民眾可上網查詢所剩水量,所有措施採滾動式,隨時都可檢討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