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揭露中共肺炎疫情真相 方斌下落仍不明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2020年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中國公民記者方斌於武漢當地拍攝實況影片揭發真相,事後無故「被消失」,目前仍下落不明。據知情人士指出,方斌案件迄今依舊沒有代理律師,而家人因不明原因,且考慮自身生存,無奈拒絕外界協助。維權律師李大偉說,希望能勸方斌讓步,及早出獄。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布〈2020年度人權報告〉指出,中國公民記者方斌、陳秋實、李澤華和張展,因報導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真相被強迫失蹤和判刑,不過,目前只剩方斌下落仍未明。

中共肺炎疫情爆發、武漢封城,方斌是最先向國際社會披露疫情初期慘況的人。方斌拍攝「武漢醫院5分鐘抬出8具屍體」等影片上傳,其中一部影片痛批中共愚蠢,中共肺炎是天災、人禍,並高呼反共力量團結,全民反抗暴政。

方斌和陳秋實、張展以及李澤華等人後續皆被抓捕。張展被依「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有消息透露李澤華位處江西老家;陳秋實好友、中國「格鬥狂人」徐曉冬則表示,陳秋實身在青島和父母在一起,預估今年9至10月可能可以公開露面。4人當中方斌是唯一下落不明之人。

許多網友在網路社群上,關注方斌的下落。先前知情人士曾指出,當局準備控其犯下「尋釁滋事罪」,並有消息透露他被關押在武昌監獄。也有知情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方斌案至今依然沒有代理律師,而其家人因為各方面不具明原因,在考慮自身生存下,無奈的拒絕外界幫助。

維權律師李大偉表示,對於介入方斌案感到為難且遺憾,因為聯繫不上,且方斌也不會輕易妥協,他們只能多多勸說,希望能在此案上做出一些讓步,以便方斌能提早出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