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事故現場氣味揮之不去 網友:政府應重視創傷症候群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事故累計造成50死、200傷,案發後各界關注傷亡情形、人員究責、臺鐵搶修及檢方偵辦進度等,但有網友提醒,需要特別關心的除了受害者家屬外,還有負責搶救的消防人員,呼籲相關單位能重視搜救人員的身心狀況,以免憾事發生。

由於火車坐椅沒有安全帶,事發後許多遺體並不完整,新北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秀峰分隊小隊長丁建利當時就以「人間煉獄」來形容現場慘況。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發文表示,某消防分隊進入清水隧道內救援時當場嘔吐,讓他想起2018年普悠瑪翻覆事故後,一名當時參與救災的消防員隔年疑似因「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而輕生。

花蓮縣消防局救護大隊長、花蓮慈濟醫院醫師吳坤佶回憶,事故現場慘不忍睹,有頭顱被擠壓到僅2本書的厚度、皮膚無法接回,車廂內滿地大體沒有地方可以站。他表示,壓力創傷就是工作的感覺一直沒有離開,沒辦法回到日常生活;現場的景象讓人難以忘記,自己沒有感覺創傷壓力症候群,但救護人員一定會遇到。

吳坤佶舉例,有些救護人員洗了很多次臉,但還是會聞到事發現場的屍臭味,怎麼樣也無法抹去。他建議,這些症狀都要透過心理諮商處理,然後慢慢癒合,透過運動或看看花、草最有效果,像他就會去騎腳踏車。

也有網友留言表示,「光是處理2死的火災相驗就讓我憂鬱好幾個月,政府真的要重視重大災害後的人員輔導」、「一堆人不敢講,只能自己隱忍」、「講了會被列管貼標籤」、「身邊敢去尋求輔導資源的,後來都遭受輿論壓力」等。

有網友則建議,英國政府曾在發生大樓火災71死的案件後,額外提供150萬英鎊(約新臺幣6,190萬元)進行「藍光計畫」,用來協助第一線救災人員心理輔導、治療心理創傷,確保消防員有情感依靠,希望政府能有類似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