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達台積電標準 永康廠日供8千噸再生水

內政部長徐國勇6日視察臺南永康再生水廠。(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長徐國勇6日視察臺南永康再生水廠。(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繼高雄鳳山再生水廠於2018年起供水給中鋼公司後,臺南永康再生水廠也將供水給台積電、聯電、群創等企業,成為全臺首座提供高科技廠製程用水的再生水廠。內政部長徐國勇6日視察時表示,永康廠於5月底將可每天供應8千噸再生水,未來更能提升至每天逾1.5萬噸的量能。

徐國勇表示,永康再生水廠建設經費共33億元,內政部補助23.89億元,試營運期間每天已可生產2,500噸再生水,且水質符合台積電、聯電、群創等3家高科技廠的21項製程用水標準,預計5月底可每天供水8千噸,是全國第一座供高科技廠商製程用水的再生水廠,未來更可以提升到每日供水1萬5,500噸的量能。

內政部自2013年計畫推動6座再生水示範案,內政部表示,高雄鳳山廠是首件示範案,在2016年完成招商後,於2018年供水給中鋼;經濟部也陸續訂定《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及相關子法,並建立跨部會及跨縣市協調機制。內政部指出,目前鳳山廠每日供水量約4.5萬噸,若加上永康廠及預計於今年底供水的高雄臨海廠,總計每日供水可達8.6萬。

不過,時任內政部長李鴻源質疑,該示範案計畫迄今7年,不解蔡政府執政5年卻仍僅有一座鳳山廠可用。對此,內政部表示,初期相關法令尚在研擬,且再生水價高於自來水價,當時也沒有缺水問題,所以廠商都在觀望中,需要有明確的需水端才能穩健推動。

除了營運中的高雄鳳山廠、今年可上路的臺南永康廠及高雄臨海廠之外,營建署表示,臺南安平案預計可於2022年供水;臺中福田、桃園桃北等2案也已簽訂用水契約,預計於今年辦理招商。此外,營建署也再增5案,其中臺中水湳、臺南仁德將於近期簽訂用水契約;另有3案持續媒合中;內政部強調,只要需水端確定後,就會全力推動。

此外,營建署表示,除了公共污水處理廠的再生水之外,全國也有68座二級處理水資源回收中心,每天處理水量約130萬噸,是另一種再生水,可提供不與人體接觸如道路清洗防塵、花樹澆灌等生活次級用水,民眾可免費取用,以降低整體自來水用量,共同抗旱。

苗、中供5停2 經長:增設超過338個供水點

苗栗、臺中、北彰化6日開始啟動「供5停2」措施。針對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時表示,在「供5停2地區」已設置超過338個供水點,讓需要用水的都有地方取水;管線末端也會增加供水量、隨時注意「供5停2」地區的供水狀況,以及在當地查看作業是否順暢,希望大家共同克服乾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