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源、管理、回收 立委6計盼解旱象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臺灣水情吃緊,立委賴品妤、洪申翰、陳柏惟及苗栗市議員曾玟學、台中市議員黃守達1日共同提出6大訴求,包括完善水資源運送網、積極開發多元水源、提升農業用水效率、增加再生水使用誘因、培育台灣再生水產業、強化再生水推廣教育。

賴品妤指出,台灣再生水產業沒有很發達,政府應從民生公共廢汙水及工業廢汙水下手,獎勵工業區中小型廠商使用再生水,且獎勵已使用廢水自行回收廠商,精進水循環利用的技術。民生用水部分,可以鼓勵建築物設置「雨水貯留供水系統」,不僅保留水資源不被浪費,也可減少都市洪峰負荷。

極端氣候下,未來旱象可能會越來越頻繁。洪申翰表示,水資源管理需大幅改革與翻新。目前台灣水資源的進帳與使用統計不明確,政府應掌握整體收支狀況,才能做精準調度。未來政府組改也應統合水資源上下游管理單位,有助於水資源管理。

陳柏惟提到,政府應開源節流,像大台中地區有許多因為地震、老舊破裂的管線,造成水資源浪費,應加速汰換。而台灣多數水源來自水庫,也應積極發展多元水源,包含再生水、伏流水、海水淡化等。水利署應提出長期水資源配置藍圖,並逐步落實。

曾玟學指出,水資源管理的重要概念是區域治理,鄰近的水系互相支援,台灣應盡速建立完善的雙向水資源運送網路,讓平時負責支援的地區,必要時也能得到幫助,如苗栗長期供給新竹、台中等地用水,必要時也應該建立新竹反向南送給苗栗的備援系統。

苗栗、台中地區從6日起限水將「供5停2」,曾玟學說,洗衣店、美容理髮等高耗水產業,會受到「供5停2」影響,希望中央部會研議相關補助措施,同時呼籲鯉魚潭水庫北送苗栗的工程也應加速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