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水情告急 在野黨籲政府盡速面對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3)22日在「世界水資源日」記者會上表示,整體用水應該進行政策環評,政府不能再毫無限制產業擴張。(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3)22日在「世界水資源日」記者會上表示,整體用水應該進行政策環評,政府不能再毫無限制產業擴張。(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面臨56年來最嚴重乾旱,政府日前公布,最快將在明年針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多位在野黨立委昨(22)日均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盡速面對缺水問題。

目前新竹縣(市)、苗栗縣、臺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嘉義縣(市)、臺南市水情燈號均亮起橙燈,實施減量供水。旱災中央應變中心將於24日召開最新水情會議,外界關注乾旱地區水情燈號是否轉成紅燈,實施「供五停二」(每週供水5天、停水2天)分區分時供水。

對於臺灣水情告急,在野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立委22日分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雖然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已於今年2月通水,每日的最大供水量可達20.9萬噸,但大新竹地區每天平均要用60萬噸水資源,就算政府有抗旱水井、海水淡化廠,但供給量根本不夠,對水情無太大幫助。

他表示,民進黨政府2017年核定了8,4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水環境建設8年投資約2,508億元,第一期編列251億元;第二期編列582億元;第三期編列524億元,但從去年開始乾旱、農業休耕到現在,民眾無法感受到前瞻計畫營造出的不缺水環境。

他建議,政府應超前部署,全面重新檢視前瞻水環境整體計畫,政府也應另闢第二備援管線,再將「北水南送」的運量提高,才能解決當地缺水的問題。

時力:耗水費不要等到明年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則認為,耗水費從2015年就開始規劃,不該拖到明年才上路,除了要早日開徵耗水費,也建議每月千度以上的用水大戶應該要開徵。她表示,政府應加強輔導產業轉型,整體用水也應該進行政策環評,不能再毫無限制產業擴張。

時力祕書長白卿芬表示,乾旱的危機不只是臺灣,歐洲也正面臨2千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危機。她表示,桃竹以南絕大多數的水庫有效蓄水量都在五成以下,有10座水庫兩成不到,有6座不到10%,國家災防中心預測,臺灣乾旱的程度會比現在嚴重12%,水資源的調度跟管理是政府最首要面對的課題,也要有更積極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