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航空業巨虧 促銷機票爆違約

中國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促銷機票,但卻被爆出難以使用。示意圖。(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多家航空公司推出促銷機票,但卻被爆出難以使用。示意圖。(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航空業遭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航空公司紛紛推出促銷方案攬客。近日有消息指出,中國多家航空公司促銷機票不講信譽,獲得大量負評。

綜合中國媒體消息,東航、國航、南航、海航等多家中國航空公司,從2020年6月開始推出「隨心飛」機票套餐服務,以應對疫情導致的業務縮水,但口碑不佳。

「隨心飛」套餐服務 嚴重違約

據報導,「隨心飛」套餐服務內容包括: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一定條件下,不限次數飛行,價格大約3,000元至4,000元(人民幣,下同)。

但有消費者發現,多家航空公司的這項服務不透明,兌換機票困難,也難以投訴,與當初購買時公司給出的承諾不符;如果預定的航班被取消或延誤,也要算成消費者違約,甚至被直接取消「隨心飛」的資格。

報導引述一位消費者的話說,在可以使用「隨心飛」服務的時間內,有些航班在此服務平臺下查詢不到,但在其他平臺卻能查詢得到。

另有消費者以南方航空公司為例表示,實際情況與宣傳完全不符;宣傳的是不限地點、不限時間,但實際上週末或節假日基本兌換不到機票,只有查詢航空公司自己的系統才能得知。

疫情下,中國航空業屢現醜聞。2020年中國航空業也曾爆出類似事件。當時正值疫情肆虐,中共全面封城、民眾無法出遊,機票退票量暴增,而航空公司的退票業務卻備受爭議。

當時有中國消費者表示,有的航空公司沒有明確告知退款日期,只答覆「盡快」;有的消費者半個多月未收到退款,也無法解決問題。

業內人士當時分析,中國航空業長期存在著機票銷售方面的問題,同時,旅遊業和航空業的相關公司可能存在資金不足、難以支付退款的問題。

根據中國航空業今年1月的財務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控股、吉祥航空,以及春秋航空等6家上市航空公司的2020年預計虧損為901億元至1,049億元。

3月30日,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和東方航空的2020年度業績出爐,三家公司淨利潤分別虧損144.1億元、108.42億元和118億元,位居當時A股市場的年度虧損榜前三名。

2021年中國航空業的情況也不被看好。中國新年假期原本是一年中的旺季,因中共提出「就地過年」,直接導致旅客運量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別下降57.9%和71.5%;其中,民航運量比2020年同期下降45.16%,其航班大規模被取消,且機票價格也創下近5年的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