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立陶宛反共友臺 專家:歐洲榜樣

專家分析,歐盟成員國立陶宛斷然拒絕中共政權,並且與臺灣建立貿易關係的舉措,為歐洲樹立了「罕見的榜樣」。圖為揮舞著立陶宛國旗的民眾。(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分析,歐盟成員國立陶宛斷然拒絕中共政權,並且與臺灣建立貿易關係的舉措,為歐洲樹立了「罕見的榜樣」。圖為揮舞著立陶宛國旗的民眾。(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德國之聲週一(4月5日)報導,專家表示,面對日益強硬的中共政權,立陶宛願意放棄物質利益,守護理念與價值觀,實為「歐洲樹立了罕見的榜樣」。

今年2月,立陶宛宣布將離開中東歐國家與中共組成的「17+1」機制。該機制於2012年成立,17個中東歐國家有12國是歐盟成員。中共的目的在加強與中東歐的接觸,並藉由推廣大型基礎設施投資和「一帶一路」倡議,加強中共在該區的影響力。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指出,「17+1」機制「幾乎沒給立陶宛帶來好處」,且各國對中共立場不同,導致歐洲被分化。到了3月,立陶宛政府向國會提案修法,擬派駐商業代表到臺灣,並準備在臺灣成立代表處。

針對此事,德國之聲專欄作家埃格特(Konstantin Eggert)發表題為〈立陶宛挑戰中國(共)有風險,但很聰明〉(Lithuania’s challenge to China is risky, but clever)的文章。

埃格特說:「對於歐盟成員國而言,立陶宛示威性地拒絕與北京接觸,並打算與臺灣建立貿易關係,這是個異常大膽的舉動,尤其在歐盟和中國(共)近日達成全面投資協議之後。這也與其他中歐國家(如匈牙利)的親中立場形成了鮮明對比。」

就埃格特的觀察,立陶宛是人口不足300萬人的小國家,但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中,立陶宛是烏克蘭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她為烏克蘭軍事人員提供培訓和醫療協助,並提供堅定的政治和外交支持。立陶宛也是俄羅斯反對派移民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堅持立場才能被尊重

「為什麼一個中等收入的歐盟小國,如此熱衷於挑戰俄羅斯和中國(共)這樣的強權?」埃格特寫道,「答案就在歷史中。」

埃格特認為,立陶宛人從歷史汲取了教訓,尤其是在20世紀;立陶宛和鄰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都在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之下失去獨立地位,立陶宛因此學到,在與威權政府打交道時,尊重是主要的政治籌碼;如果想要被尊重,就必須堅持立場,做好犧牲的準備。

埃格特指出,立陶宛的「友臺」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目的是激怒北京使其施加報復。

「如果北京決定在貿易領域『懲罰』立陶宛,那麼當地出口商可能會轉向新的市場,從他們的經驗中受益。」埃格特回顧,俄國吞併克里米亞和東烏克蘭後,歐盟對克里姆林宮進行制裁,隨後俄國對歐盟食品實施報復性的進口禁令,當時立陶宛也成功應對了這項衝擊。

西方迎接新挑戰

埃格特認為,立陶宛也希望反對中共政權的堅定立場引起美國關注,並敦促北約國家對中共的挑戰表態。

「面對中國(共)政權日益強硬的全球恫嚇策略,立陶宛堅定地放棄物質利益,為歐洲樹立了罕見的榜樣。」埃格特寫道:「透過這項方式,立陶宛在政治上表現得非常出色,獲得了華盛頓的關注。」

埃格特進一步表示:「21世紀的跨大西洋團結,將意味著接受新的全球挑戰。」這似乎呼應了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的談話。

「民主國家正考慮對中國(共)採取更現實的態度。」艾德梅納斯日前對美國新聞網站Axios說:「『人權和價值觀』絕不是17+1機制的討論內容,此前試圖帶入相關討論的嘗試並沒有得到回應。如果西方不加強民主方面的作為,我們就不可能從蘇聯的統治中走出來;所以,我們必須重新投入這場競爭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