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陶宛新政府挺臺 支持為自由奮鬥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立陶宛新一屆執政聯盟9日發表「執政聯盟政策綱要」,聲明未來立國外交政策將以價值為導向,積極抗衡違反人權及民主自由的作為,並在全球包括從臺灣到白俄羅斯,支持「為自由奮鬥」的人。臺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

歐洲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分別於10月11日及10月25日舉行第一輪及第二輪國會大選,由祖國聯盟(Homeland Union)丶自由運動(Liberal Movement)和自由聯盟(Freedom parties)三個黨組成新執政聯盟,贏得國會過半席次,共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新屆國會議員預定11月下旬前就任。 

立陶宛目前是歐盟成員國,全國人口僅280萬人,其新執政聯盟公開表態支持在臺灣「為自由奮戰的人士」,並力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外交部指出,立陶宛與臺灣是理念相近夥伴,對立國友人持續以具體行動捍衛共享價值,外交部誠摯感謝,未來將持續推動臺立雙邊關係往前邁進。

臺灣外交部在推特上感謝立陶宛的支持: 「本於價值的外交政策和捍衛為自由奮鬥者這兩個詞如雷貫耳。臺灣將會與立陶宛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保護我們的共同價值。」

中國想投資立陶宛最大港口克萊佩達港(Klaipeda port),但立陶宛官方去年表態,由於該港口是戰略性基礎設施,牽涉國家安全,反對中國藉投資控制其重要港口;此外,立陶宛也曾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並抨擊大陸間諜活動與華為5G。 

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聲明表示,兩國關係的正常發展不應受到其他因素干擾,這不符合兩國根本利益。「中國政府願在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與立國政府共同努力。